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騎公路車其實沒那麼嚴肅!



大部分車友都是這兩三年才開始接觸運動型單車,慢慢也能接受運動型單車價值不斐的現實,但是對於車架尺寸則有一種說不清楚的疙瘩,另外就是對變速系統有割捨不下的情結。

我們先聊聊車架尺寸的問題,一般車廠(量少質精的車廠除外)為了因應消費的心理需求,多半會提供4種、甚至5種車架尺寸,例如常見L、M、S、XS等4種尺寸。問題來了,這四種尺寸真能滿足顧客不同身材的需求嗎?任何人都知道不可能,這世界上不可能只有四種身材,舉例來說,歐美人一般比東方人身高手長,但是義大利人則是手長腳短;同樣身高的人跨下長度又各有不同....,所以,除非像選手一樣、為了追逐些微秒差上的進步、而去量身定做車架(Which is very expensive!),否則我們一般人所買的一般品牌的成車,還是要在某種程度上去適應車架,這是沒辦法的事情。

那麼、怎樣選擇才能確保我們買到的成車車架、是起碼符合我們基本需要的呢?
這裡提供一個參考點:
假如店家推薦了一個尺寸後,請直接將座墊調到最適高度。
然後再將座墊調到「座墊最適前後位置」。
如果座墊不論如何往前、或往後後調整,都無法達到「座墊最適前後位置」,那麼可以確定這個車架尺寸是完全不適合您的了。

如果座墊往前調可以找到「座墊最適前後位置」,表示車架稍大,這時候手肘放座墊最前端時,指尖要能摸到把手或是距離不超過5公分(依個人身體柔軟度)。

如果座墊往後調整,可以找到「座墊最適前後位置」,表示車架稍小,這時還是要注意手肘尖到指尖長度、不要長過座墊最前端到把手的距離。

其餘可以靠龍頭的長度來調整了!

一般來說,我們通常能適應鄰近兩種尺寸的成車車架!而且不見得大尺寸或是小尺寸的車架必然能提供較高的騎乘效率。

結論是,其實即使騎跑車(公路車)也不是那麼嚴肅的事情!

Ps.
1. 「座墊最適高度」:將踏板放到最下方位置,腳跟放在踏板上,這時膝蓋能自然伸直。另一說是以跨下長度乘上固定係數(0.870、0.875、0.885、0.893等不一而定)就是最適座墊高度,此說對一般人而言太複雜。
2. 「座墊最適前後位置」:當腳踏板在9點鐘位置時,在膝關節處做一垂直線,這條線要能通過踏板軸心和姆趾球。另說此垂線需通過踏板軸心、姆趾球、和膝蓋尖端往後退1-2公分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