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挑選打氣筒?




如何挑選打氣筒


 


關於打氣筒與壓力觀念


 


打氣筒的氣缸(與地面垂直、長型管狀的部分)直徑越粗,則出氣量越大,但產生的壓力比較小;反之,氣缸內徑越細,雖然出氣量小,但是可以打到較高的壓力。打氣筒的構造、原理大致相同,各種打氣筒都有重疊的功能,使用哪一種打氣筒,端視個人的需求與使用習慣,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一般公路車的胎壓在平時練車時,大約打到90~100Psi,比賽時為了增加踩踏效率,會打到約110~120 Psi;登山車(包括:BMXCross-countryDownhill)最適胎壓約約在45 Psi;城市車約在60 Psi;汽、機車輪胎則只有不超過40 Psi;避震器則大約在230 Psi,但還要依騎乘者的體重做微幅調整。


 


打氣筒樣式多 性能各有不同


 


目前市面上的打氣筒大約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MIMI打氣筒:強調輕、短、小,所以一般都沒有接風嘴的軟管及胎壓計,可置於車架上或坐墊袋內,雖然打氣不輕鬆,但是重量輕、攜帶方便,除公路車因胎壓高比較不適用之外,其他車種均可使用。現在也有專為公路車設計的MIMI PUMP,氣缸內徑小,氣量很小,但較易上高壓。


 


2高壓氣瓶:因為是使用鋼瓶充氮,不必用手打,因此體積甚至比MIMI PUMP還要小,攜帶方便,打氣輕鬆;不過一瓶鋼瓶只能用一次,沒打完也無法保存供另一次使用,是極方便但花費較大的打氣方式,目前受到許多追求時效性與輕量化的公路車友喜愛。


 


3手持打氣筒:外觀和MIMI PUMP相似,有些也設計可以放在車上,因不特別強調體積,所以長度比MIMI PUMP長,較好握、好打,功能也較多,例如有風嘴軟管、胎壓計等。也有腳踩固定式變形,除了可以手持打氣之外,也可以像一般落地型打氣筒用腳踩固定,以增加穩定性、方便使力。


 


4 高壓打氣筒:避震器所須之壓力遠高於一般車胎,所以無法使用一般打氣筒,高壓打氣筒較細,出氣量小、壓力高,專門用來打避震器。


 


5 大型落地式打氣筒:這是最常見的傳統式打氣筒設計,打氣量大,並且相當穩定、省力,缺點是體積大。另外還有一種腳踏式的,用腳踩自然是最輕鬆省力,單價低但是效率不高。


 


依個人的需求做選擇


 


在挑選打氣筒時,要考量自己的需求,針對自己的使用方向來做選購,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輕、小或打氣磅數高。


 


騎公路的車友所需要的胎壓較高,所以選購時有必要注意打氣筒所能達到的胎壓。以一般的MIMI打氣筒來說,即使產品可以打到公路車所需要的胎壓,也還是必須考量臂力是否足以應付,畢竟手持的MIMI PUMP出力不易,對女性車友而言更是困難。


 


此外,公路車需要較精確的胎壓,所以選擇附有胎壓計的手持打氣筒會較符合需求,若可以腳踩固定會更省力,但重量勢必較重。若經濟情況許可,高壓氣瓶會是較能滿足公路車友追求輕量化的選擇。


 


登山車友沒有高胎壓與準確胎壓的問題,所以一支方便攜帶的MIMI打氣筒就很好用了。


 


打汽機車胎、球類、充氣玩具等,還是出氣量大的落地式打氣筒好用。還有使用MIMI PUMP、無軟管的打氣筒以及公路車友,仍應該準備一支落地式的打氣筒放在家裡供平日使用,因為使用無軟管的打氣筒直接接到輪胎氣嘴上,很容易在打氣時因使力造成氣嘴與內胎接縫處的破裂;而公路車車友因為胎壓高易洩氣,每次騎乘都必須在打氣,所以一支輕鬆、省力的傳統落地式打氣筒,除了不變攜帶的缺點外,幾乎可以適合各種用途使用。


 


選購時的注意事項


 


在選購打氣筒時還要注意哪些細節呢?一般自行車的氣嘴分為美式氣嘴、與法式氣嘴,所以市售打氣筒多半是做成兩種氣嘴皆適用的「聰明嘴」,或是雙頭、雙孔式的兩用嘴,若是打氣筒只有美式嘴,則車友須自行準備美式轉法式氣嘴的轉接頭。


 


打氣筒的管材多為塑膠和鋁合金,塑膠管材的打氣筒輕又便宜,不過容易因摩擦產生的高溫而變型,鋁合金仍是目前市場的主流。


 


不管是聰明嘴還是傳統風嘴,用久了都一樣會壞,打氣筒好不好打,握把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MIMI PUMP,必須特別注意是不是符合人體工學,例如有些握把在打氣時會卡到握把打氣筒身的另一隻手,造成操作不便;一般是將握把做90度收合,也有廠商推出雙邊握把、雙向打氣的設計,車友選購前務必實際操作,試試看哪種用起來較順手。


 


 


資料來源:單車誌


簡單生活單車坊  編輯整理



  • 留言者: 俠雨
  • Email: ama6018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2-19 00:37:34
店長~不好意思,悟空燈一直還沒拿去還你…>"<
請問~法式氣嘴裡的那根針斷了,是不是只能換內胎啊?



[版主回覆02/19/2012 08:18:51]

悟空燈有空經過再拿來就行了!


沒錯!那個不能單獨換!打氣時要注意不要對氣嘴橫向施力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