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山林鹿_「我」的敘事法!



水果茶在埔里!





在一般的社交場合交談中,很難避免地以「指稱代名詞」(亦即你我他這樣的稱謂)來進行溝通,但如果某一人在交談的過程中大量地出現「我如何如何……」「我覺得……」這樣的自我指稱時,反而就會讓人覺得此人是否過於「自大」或「自我中心」了!



因此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的發生,於是又在詞語上發明了既是「自稱」同時也是「自謙」之詞,有如「鄙人」、「愚人」或是「末學」、「劣者」者,好像為了怕他人以為自我膨脹過了頭,則非得先將自己重重地貶到了洩了氣,這樣地過份自謙,卻也讓人感到做作、不自然!


另外還有一種方式,就是「第三人稱」的用法,即如:王小明要自稱時說:「王小明覺得……」,王小明是自己的名字,用著自己的名字說自己,在文字話題之外的自己,則讓人感覺是個超然的第三者,於是這就成了「第三人稱敘事法」。


以上三種自稱,在職場上幾乎都有遇到過。第一種常用「我」的人,感覺上是比較不假思索的人,說多了只是令人不快,而文件中出現則讓人覺得不尊重或缺乏職場的倫理了;第二種以自貶之詞「末學」、「鄙人」等的自稱,初見之時則讓人有賣弄經典之嫌,看多了則讓人有種被算計、被捉弄的不悅,雖是自謙確更自褒,反而讓人敬而遠之;第三種所謂之「第三人稱」敘事的,則其實是強勢的,常常見到的是為了急於表達自我意見而所展現出來的,這樣的表達讓人更加的不自在,甚而令人抗拒!


職場中所有的稱謂都被擴大解釋,因為被擴大解釋、因為職位有尊卑高低之別,所以「稱謂」也在這樣的渲染之中被放大了!


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無怪乎儒家曰:「中庸」!




作者:山林鹿(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