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山林鹿_網路閱讀的五百字思維!



阿中說:我騎上武嶺囉!




記得初入職場時,一位前輩善意地提點了我在職場上書面論述的要點,簡單地說就是「圖勝於表,表勝於文」,言者諄諄,也不知道我自己是真懂還是裝懂,就這樣懵懵懂懂地混到了現在!



直到了近年,因為開始沈迷了單車的緣故,先前尚未買車前,總是大量地爬文找資料、再爬文找資料,不斷地從A論壇爬到了B論壇,以及用了許多的關鍵字以滿足心中的飢渴!於是我開始沒時間逐篇都仔細閱讀,看標題與文章開頭的數行文字之後,就斷然決定了我心中的答案,憑藉著自己在文字世界上的自信,相信這樣的自己也可以掌握文章中的八九成意涵了。


這幾天,忽地收到了一個網路的問卷調查,它的題問很簡單,只有三個問題:


第一個是:「請問您多久會瀏覽網路一次?」


嗯!我回答是每天。


第二個問題為「請問您閱讀一篇網路文章大約停留多少字?」


嗯~這是難以回答的問題,很少人會去數吧!不過至少比只閱讀標題多,因此我回答五百字!


第三個問題「請問您用關鍵字查詢以及看論壇的回應時,最多會看幾頁?」


這個問題我反而比較明確,大約五頁吧!


經過這幾個問題,再加上先前前輩所說的「圖勝於表,表勝於文」這句話,才讓我發現自己在網路的便利之下,我是字越讀越少、圖越看越多,懶得閱讀的,就靠自己的揣摩與推測,於是有的時候是非對錯的界線,似也越來越模糊了!


網路上的文字通或者不通,就看自己能相信自己幾分了!





後記:為怕大家看得辛苦,我自己也刻意要求自己每篇文章盡可能不超過五百字為則!到這邊607個字(含標點)


作者:山林鹿(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會員)



  • 留言者: 阿中
  • Email: yauling010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7-20 19:31:14
只要每次都把我帥帥照片放封面...那就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啦!(可能500字都不用一言以蔽之......"帥"啦!)
[版主回覆07/20/2010 22:00:26]
那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