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我愛義美!



石牌路上的老店家「義美食品」




 






很多傳統點心,在台北,只剩下義美還買得到!



記得是民國73、74年前後,義美食品開始在全台開設自己的門市,而且都是公司直營,沒有加盟店。

陽明山的義美門市在民國74年開張,地點就在山仔后的格致路上,當時我就住在它隔壁。還記得來勘查地點的是一位不超過30歲的小姐,開著一輛乳白色的金龜車,來過很多次,有人說她是義美老闆的女兒什麼的....!

粉紅色系、新潮、整潔的裝潢陳設,立刻讓人產生好感,直到畢業之前,我和裡頭4位門市小姐都算很熟了...!從當時的標準來看,東西新鮮、還好吃的沒話說!

從政客開始搞族群、搞統獨後,因為屢屢看到義美高老闆毫不掩飾他鮮明的政治立場,因為遷怒,我開始不喜歡「義美」,倒不是因為高先生台灣獨立的主張等等,而是我感覺、他對不同族群的特殊立場,已經超越了作為人的理智...;再從另一個角度看,「義美」從民國70多年以來,未曾在看到它有什麼進步,店面老舊,看到的只剩下褪盡的一代風華...!

不說老早就超越它的「統一 7/11」,連後起的「全家」、「OK」、「萊爾富」等等,都遠遠把「義美」拋在後面..!很長一段時間,我認為「義美」只是一家老態龍鍾、驕衿自大的企業...!

直到「塑化劑事件」,「義美」竟然是唯一一家所有產品都不摻用「塑化劑」、「起雲劑」的食品企業,還有高先生的那段聲明:「食品是老實人的行業,食品是良心的事業...」,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高先生,我無法同意你的很多觀點,但是我仍要大聲說,謝謝你!「義美食品」真的是一家良心事業!

今天年初三,全家人就在石牌附近走春,幫小朋友在文林北路的「鞋全家福」買了運動鞋後,就逛進石牌路,走進義美,哈哈哈!熟悉的陳設、熟悉的老舊,連店員都從光鮮亮麗的小姐、變成穿著皺巴巴制服的歐巴桑了;大概每家「義美」都有的霜淇淋機,都老到像中南部夜市裡、海產擔(攤)後面的老舊冰箱了...!

但是,在我心裡面,老小姐店員卻有著附近鄰居般的親切,陳舊和相對的昏暗,卻像未施胭脂的美...!

因為「良心」,高先生讓「義美」和我有了重新、從心的「連結」,因為這份連結,讓我再次愛上「義美」,就像26年前一樣....!!

智者說:「不要看一個人說什麼,要看他做什麼!」

我懂了!








  • 留言者: 金山蔡
  • Email: turbo65165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1-26 04:45:30
不要看一個人說什麼,要看他做什麼!這句話好棒~
[版主回覆01/29/2012 19:52:22]你最近好嗎?忙嗎?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1-25 21:50:51
前陣字住在成大醫院時...

經常去地下室的義美報到...

在廣告和加碼活動之下...身邊很多朋友早已忘記塑化劑中那些令人不恥的廠商...

但.....我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