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堅強與冷漠只有一線之隔!

民國72年秋和同學在淡水忠烈祠

我在眷村長大,在眷村裡應該還算是個中上乖巧的孩子,國三之後就常要單獨持家,照顧弟妹,
但是大概從高中開始,同學們大多覺得我剛烈,不好相處。
實在說,那是成長環境造成的差異,原來「正常」的待人模式,換個環境可能就會視為「不正常」。
如果那時不夠堅強,你可能就會自暴自棄。



民國77年在金門歐厝

民國76年因為智力測驗不及格,那怕學科分數比最低錄取分數多了快50分,還是沒考上預官。
不但中了金馬獎,還被發配到金西師精誠連擔任政戰士官,大專兵體能普遍不好,我更差,第一次參加5000公尺跑步就被一個中鳥一兵嗆,跑不動照樣要扁我,在連上又沒有同梯可以互助、訴苦,或是取暖,輔導長又是個混仙,所以學會了更能忍耐,有什麼苦都盡量往肚子裡吞,不然會混不下去。

記得有一次被花蓮人的營輔導長用3字、5字、7字經連續耖幹快10分鐘,不堅強點就會倒下去...哈!
直到退伍,我的體能還是比連上大多數人差,但兩年磨練下來,已經比入伍時更加強韌了。

有時候,運氣好或不好,都不是一時半刻能論斷的。

大學畢業16年後的聚會。

出社會後,在工作場域中,還是常常會與人格格不入,其實我也沒做錯什麼,就是別人覺得我太硬了,
後來到學校服務,周遭女多過男,這才慢慢學會柔軟,即便很多人還是覺得我太衝、太剛硬。

在紐約唸書時,CIS教授當了我,大概是因為有人打小報告說我考試作弊(事實上是我讓同學抄),後來面談時要我交個報告就可以給我個C,但他媽的我覺得他是種族歧視,所以當下就拒絕了他。沒想到後來在街上遇到(學校分散在Park Ave. 28街、25街、23街的幾棟大樓),滿頭白髮的老先生教授還每次都主動跟我哈拉。

要一個受磨練過、受要求過的男人柔情似水...其實蠻難,也小有點殘忍...不是嗎?!

2010年參加NS西濱400K

我跟絕大多數人一樣討厭遇到困難,然而我總是學著面對困難。
這不是天生的,是後天環境養成的,也常常是不得不的。

但一個總是學著堅強的人,難免讓人覺得不夠體貼,或是有點無情,甚至是冷漠了!

2016年的一人一車一日雙塔

我的哲學是Make it simple & keep going.
讓我翻譯的話應該會是:少那麼多廢話,別停,往前走就是了。

少一點抱怨、少一點自憐,Keep going,假以時日,事情就會不一樣了!
我們都是環境的產物,但是你可以選擇怎麼作自己。

2018年4月的我



我看過這世上有很多女人比男人還要堅毅、強韌,值得尊敬。

不管是女人還是男人,我們都是環境染著下的產物,我們可以選擇怎麼作自己,但我們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讓所有人都滿意。

我們都要學會去尊重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懦弱無罪、猶豫有理」,因為具備那樣性格的人,也可能是最貼心,最善體人意的人。

堅強與冷漠只有一線之隔,
也許,那些看似冷漠、有點無情的人,才是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會真正站出來拉我們一把的人。

現在,再看看你身邊的人,是不是開始對他們有不一樣的感覺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