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公路車的座艙空間需要多大?

2000年

2015年

什麼會影響座艙空間設定的大小?

1. 我們的軀幹長度。
2. 手長。
3. 習慣拱背騎或是平背騎。(前者就要小一點) 

除了上述三者外,另外還有一項跟我們身材無關的要素:習慣的握點。

照片一,2000年時的選手相對比較多習慣握平把位,或是彎把的前彎處,要加速或是抽車時,才會去握煞車把手,所以座艙空間大小以握平把位為主要考量,總的座艙空間的設定會顯得比較大。(加上了平把位到煞把位的距離後)

照片二中2015年的選手,即使是爬山時,依舊習慣握在煞變把手位置,這時的座艙空間就會顯得比較小。

我們一般人平常騎車不會有交管,台灣地小人稠,交通狀況複雜,還是以能快速反應的煞變把位來設定比較安全。

設定座艙空間跟我們騎乘的持續時間也有關連,平常騎個80-100公里,中間有休息時間的座艙空間設定,換成連續不下馬騎個100K,突然就什麼毛病都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