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為什麼店長那麼喜愛有鼻頭的鐵三座墊 Selle Italia SLR TRI

昨天用這個座墊(FIZIK Antares VS)去騎如來神掌。



爬坡時真的是一路唉唉叫在心裡,坡越陡唉越大聲,如果一定要用這款座墊,改用它VSX版本會好一些(Channel比較深是假象,more padding才是真的)。
或是穿內墊較厚、且有GEL層的車褲,譬如蠍子牌一、二級的車褲。
這是在中指最陡段,本來是繞外圈坐騎。

重量級的人要爬長坡要注意兩件事:1. 注意控制心跳。 2. 要充分利用體重來幫忙爬坡。
前者的關鍵是不要隨便硬幹拼速度,不要隨意抽車,
後者的關鍵是坡越陡時、越要往前坐,利用體重,接近坐著抽車的味道。

但是昨天我搭載的FIZIK Antares VS  很不給力,

首先是padding不足(體重越重、需要越多),尤其是鼻頭偏窄、偏硬,
本來坐騎好好的,往前坐到一個程度...不行了,跨下壓力實在大到撐不住了,只好站起來抽車,
但是長陡坡還沒結束,這時候抽車,會把心跳拉到臨界點,有害無益,
體重輕的人就沒有這層顧慮。

這個座墊(寬131mm)就非常適合體重重的人用來爬坡,平路當然也不是問題。
可惜停產了,不容易買到。


這個是低階版(寬145mm)、一樣停產了,跟高階版一樣好用,缺點是重295g。


這是Selle San Marco的鐵三座墊,一樣好用。
關鍵都是在鼻頭比較寬、而且padding豐厚。


現在流行的鐵三座墊多採無鼻頭設計,只適合放在鐵人車上使用,放在公路車上不是不行,但對操控有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