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前後兩代鐵人車、計時車座墊的差異在哪裡?


 Selle Italia SLR Tri Gel  鐵人車/計時車座墊




Selle Italia Iron Flow 鐵人車/ 計時車 座墊



Fabric TRI Flat 鐵人車 座墊







第一張照片是前一代的Selle Italia 鐵人/計時車座墊,第二張照片是現在最新一代的Selle Italia 鐵人/計時車座墊,第3張是Fabric 的鐵人車座墊。

最近有車友問我這兩代產品之間的差異,以下是根據店長實際使用經驗,簡單解說一下:

1. 新一代的鐵人/計時車座墊幾乎都採無鼻頭設計,因為ISM普遍受到歡迎,所以其他品牌陸續跟進,大體上的設計理念是一樣的,小部分的差異可能是規避專利(?),要不就是面子問題(怎麼能是抄誰的、跟誰一樣...)

2. 無鼻頭設計在實際上車使用時,在軟組織部分的洩壓效果確實最好,一般傳統座墊無法相比。

3. ISM的作法是讓那兩條前伸、可微幅轉動的「臂膀」來支撐,Selle Italia 在坐上去的感受上,後半段比較接近傳統有鼻頭的座墊,換句話說,不像ISM一樣,需要重新適應。(有些人完全無法適應ISM,其中原因之一是覺得前端太寬,某些部位會有摩擦)

4. Fabric 三鐵座墊比較像傳統座墊削短些而已,只是加上了開孔道的設計,感受上就像削短了的傳統有鼻頭、開孔道(Channel)的座墊。

5. Selle Italia SLR Tri Gel  鐵人車/計時車座墊(第一張照片)洩壓效果確實不如新一代無鼻頭鐵三座墊,騎的時間越長,騎姿越趴,感受差異就越大,鐵人車超過50K以上就不推了。但它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放在公路車上使用,就跟一般公路車座墊一樣好用,尤其爬山、或是過彎,較長的長度(前後移動)、和有鼻頭(可夾住)的關係,操控上完勝新一代的鐵人車座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