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往前坐、往後坐!?







「The goal for saddle fore/aft is for ideal front-to-back bike balance and weight distribution.」

這句話是我看過最傳神的說明,座墊位置前後的設定,或是車手在座墊上前後移動,其目的都是在移轉重心,達到改變重量分配的效果。

為什麼要改變重量分配?因為在不同坡度的路段,在車手腿力耗用程度不同的階段,車手要利用體重來幫忙踩踏前進。

原則上,越往前坐,重心向前,越依賴股四頭肌,也越能放更多的體重在踏板上;
越往後坐,越能發揮臀大肌的力量,和大腿出力的槓桿效應,體重在踏板上扮演的角色越小。

有人問,既然如此,何不都盡量往前坐、充分利用體重呢?

不行,當重心太偏前時,重量會壓在前輪,不但不能幫助踩踏,反而會壓低速度。
往前坐時,如果無法將重量移轉在踏板上,那麼手的負荷也會太大,造成手麻或不適感。

騎公路車的人可以試試看,在平路騎得好好的時候,突然大幅往前坐,只坐在座墊的前1/2,看看有什麼變化,是不是迴轉速突然拉高,要不就是手掌壓把手壓得很重,這時候如果要恢復原來的轉速和手部的負重感,只能將上半身盡量坐直,這時候重量移轉到座墊上了,但是因為只坐在座墊的前1/2,結果是屁屁會....很....不舒服!

我常提議車友做以下實驗:

騎淑女車,只要手腳夠長,先坐在座墊上騎一段路,然後改坐在後貨架上(有軟墊比較好,體重重的人要小心翹孤輪),看看騎乘感覺有什麼不一樣?
從這個小實驗就能體會在單車上的重量分配、和重心移轉對騎乘造成的影響。

參考:座墊前後位置的設定原則與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