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唯堅持細節者獲勝!




細節的下手處到底在哪裡呢?首先我想到的是:「越是細微不起眼的事、越要用心做好」。大的、看起來重要的事,約莫大多數的人都會特別注意,但是對細微的事情就會馬虎,於是勝敗、好壞就從這些細小的地方區分出來。
其次是:「追根究底」。問題的癥結往往出乎你的意料。遇到問題、疑問、困難,首先要想到的是:「為什麼做不好?為什麼我不能解決?我忽略了什麼?真正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怎麼做可以更好一點點?」。要抽絲剝繭、一層一層地往下、往裡頭鑽,找出最根本的原因,然後著手解決。



第三是:「窮追不捨」。這次不能完全解決,記下來,隨時準備捲土重來、捲土重來、再捲土重來。對人對事都要如此,只要方向、目標是公義的、是對的,就要窮追不捨,直到成功為止。什麼都不做是0分,改善一點點,那怕是不及格的10分,都比零分好得多,十次10分加起來就是100分。

第四是:「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如果你做事向來大而化之,你確實很難做到注重細節,解決之道就是確確實實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從對人、對事、對物的細節開始。譬如說,你發現哪位同事今天換了髮型嗎?你注意到辦公室大門的轉軸有聲音了嗎?你注意到某一個燈管邊緣黑了嗎?你注意到某一塊地磚突然多了一條新的裂縫嗎?.....

最後是:「做了不算,做好才算」,做了任何事都要再回頭檢討,然後幫自己打分數,看看哪些部分可以做得更好?和預期目標又差了多少,下次要怎麼做?只是做了真得不能代表你完成了什麼。工作執行完成=做了 + 替自己打分數 + 檢討和目標的差距 + 改進措施。

看似簡單的工作反而有大大的學問。記得李天祿老先生的故事嗎?由於他窮畢生的心力在保留、發揚傳統布袋戲之美,寧可孓然一生,也堅持不向容易牟利的金光戲(黃俊雄電視布袋戲之類)靠攏,終於被封為文化國寶。布袋戲可不是高科技吧,甚至在藝術的領域裡也不是最被尊崇的,然而、憑藉著踏踏實實的努力、和對理想毫不放鬆的堅持,李老先生獲得了他應得的回報。

專業就是對追求完美的偏執、和對細節的窮追不捨。有一位鋪地磚的師傅,富豪、名人都搶著請他鋪地磚,原因是他的作工踏實,一絲不苟,地磚鋪的又平又直,「鋪不直就打掉重來」、「把貼磁磚當做藝術創作」。舖地磚也不是什麼高科技吧,因為注重細節、因為堅持完美,他的收入比同行多三倍,工作還接不完。

用心就能創新。2002年某天早上,我搭首都客運235公車,一上車就嚇了一跳, 司機先生全身裝扮成聖誕老人的樣子,車子裡面貼了、掛了滿滿的聖誕裝飾,原來首都客運和大學裡的社團合作,將每一輛車都打扮得很聖誕,而且每一輛都還有點不一樣(因為出自不同學生的手筆)。你注意到了嗎?你曾經想過原來公車也可以這樣經營的嗎?

好的服務就是令人賞心悅目的精緻和細緻。你們很多人去過京都吧(我只在Discovery Channel上看過),想一下,京都的環境和台北有什麼不同?嗯!再想一下新加坡(我只在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上看過介紹),這兩個地方除了乾淨外,有什麼是台北沒有的呢?對了、對了,好像就是多一分精緻、多一分細緻雖然大家都說京都難以逃脫大阪的陰影;新加坡則少了一些人文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