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不用大腦才能把事情處理好!?



一個脆弱的生命,在這龐大的社會競爭下要怎麼辦?為了適應、為了生存,當然就開始隱瞞、 偽裝,把自己的痛苦裹上一層快樂的糖衣...。







雖然不是我的和尚(親教師),海雲繼夢法師仍是我很尊敬佩服的講經法師之一(另一位是慧律法師),他是台灣極少數弘揚華嚴宗思想的人,聽他講經常能得到截然不同的啟發。


下文節錄自:海雲繼夢系列講座:如何不用大腦處理世間事。

  為什麼人不能活在當下?因為隱瞞、因為偽裝。這是大腦知識所發展出來的所謂規律、道德律,所謂的共識,它使我們遠離了生命的原點。

  原來社會、族群的運作中必須有一個可供遵循,讓大家相安無事的和諧原則,基於此而發展出來的,就叫道德律或社會規範,並由此衍生出法律。這原本是很純真、善良的和諧規範,但隨著大腦識性的不斷發展,競爭激化,為了生存,衍生出很多狀況,人跟人之間互相壓抑、扭曲或排擠,無非為了適應生存,否則只有被淘汰。

  一個脆弱的生命,在這龐大的社會競爭下要怎麼辦?為了適應、為了生存,當然就開始隱瞞、 偽裝,把自己的痛苦裹上一層快樂的糖衣。

  我曾說過,人一旦處於生存掙扎的邊緣,儘管貴為天子,擁有很大的福報和權力,也是很可憐的,因為他恐懼感很重。

  很多朋友生活環境相當富裕,但他為了維持住現狀而憂心忡忡,所以他要保高額保險、雇請保全,還要依賴法律上的種種契約和保障等等。你很難想像他身處極端的恐懼,為了達到安全與生存的目標,他一再地偽裝,並扭曲了人性。生命的原點已經喪失了、遠離了,卻不自知。為了得到別人的認同與共識,於是他發展出一種情況:說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

  長久以來,我們為了適應社會的生態,不得不扭曲自我而遠離了生命的原點。我們一開始做了跟生命完全無關的種種偽裝、掩飾,為的是取悅於別人。我們總是受別人的喜怒哀樂所牽動、影響,這就是遠離生命故鄉的原因。但,生命的原點並未就此消失,它一再地釋放某種頻率和磁場,呼喚著你:孩子!回來吧!你已經迷失了,早點回家吧!生命的故鄉,要我們回過頭來,回歸生命正確的原點。


( 全文與相關文章請進入大華嚴寺空庭書苑:http://211.72.15.72/huayen/media/preview.php?main=voice&sub=44&id=466  )

華嚴--生命的故鄉:http://newweb.huayenworld.org/huay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