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非理性繁榮(Irrational Exuberance)其實就是「暴起必暴落!橫財來、橫財去」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 Robert J. Shiller

一年多前,國際油價飆漲,台灣的油價和物價跟著攀升,很多朋友和我談到這個問題時,我的回答都是:「油價早就偏離供需問題,炒作出來的東西,很快就會掉下去,不必討論,不用擔心。」當時大家總覺得我太樂觀,也有人說:「連張忠謀都說油價會飆到200美元以上ㄝ。」


在這次之前,全球發生過兩次石油危機,時間都在兩年左右。兩次危機都是肇因於石油輸出國採取石油禁運措施、導致市場供需失衡,最終結果也都一樣,OPEC終會有一些會員國忍不住,畢竟油價高了,不賺白不賺,於是大家拼命偷偷向市場「倒貨」,結果一瞬間油價滑落到比漲價前更低的水位,而且因為市場經過危機後對石油消費越見節省,反而造成很長一段時間的低迷油價,總之,長期而言,石油輸出國從來沒佔到過什麼便宜。

這次石油飆漲的原因略有不同,主要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期貨、選擇權、避險基金這些賭博性金融遊戲的猖獗炒作造成,這說起來有點複雜,簡單說,這些遊戲可以讓你用一塊錢玩100塊錢的生意。我打賭99.99%的一般人根本不懂這些新金融商品,被「理專」用專業名詞洗一洗,就跳下去了。

所有的賭局都要靠貪婪來維持!



我曾跟朋友說,不要怪那些國際大基金去炒作油價和大宗物資,要問問,是誰滿心感謝地乖乖把錢交給他們去炒啊?不就是一般大眾嗎?一般人總以為自己會是最幸運的那個人,會找到最優的基金幫自己賺錢,結果自己還不一定賺到錢,卻幫助了那些以西方為主的貪婪基金、把全世界的物價先炒高了,換句話說,你也許賺了一點鳥錢,但是物價已經先漲了30%了,請問您的基金賺了多少啊!

不貪,誰奈你何啊!

創新一定是好的嗎?以前資本家要錢,要嘛發行股票、要嘛舉債跟銀行借錢,怎麼說都不是那麼容易。現在不一樣了,阿貓阿狗都可以弄個基金、辦辦說明會就可以直接向社會大眾騙錢,銀行這種所謂中介財務機構(Intermediate financial institution)被「騙徒們」棄之如敝屣之餘,索性也加入搶錢戰場,最後結果當然是相對無知的大眾當最後的倒楣鬼了!

王作榮教授在為「非理性繁榮」一書寫的序裡面有一段話我覺得簡單、清楚、明瞭、一針見血:「在一個比較富裕成熟的經濟社會,經濟繁榮持續一段時間後,由於人民及機構的儲蓄不斷累積增加,難以循正常途徑消化,必須謀求較有利的出路,而不動產及股票市場正好符合這一條件,因而造成兩者價格的上漲,投資者通常均可獲得較優厚的利潤。於是經濟不斷成長,儲蓄不斷累積,不動產與股票價格不斷上升,形成一種螺旋型的膨脹,再加上必然會發生的心理因素助勢,使兩者價格遠遠脫離其真實價值,泡沫經濟於是形成。而泡沫遲早終有破滅的一天,一旦泡沫破滅,便是一場大小長短不同的經濟災難。」

美國是個有趣的國家,他們發明了新金融工具、並藉此替自己創造了假性的財富,但是他們也很會花錢,全世界國家都高高興興地拼命生產商品大賺美國人的錢,突然老美宣布他週轉不靈了,這會兒大家才發現明明自己很努力在賺錢,卻好像跟著也不行了!這是怎麼回事啊?

最後要介紹一位我個人很推崇的一位經濟學家,美國耶魯大學教授、羅伯席勒(Robert J. Shiller),他在西元2000年出版了Irrational Exuberance(台譯為「葛林斯班的非理性繁榮」),另外在2003年出版了另一本書The New Financial Order(譯為「新金融時代」)。前者對當時充斥全球的投機泡沫有很深入的批判,後者則是作者對未來資本主義金融市場架構和秩序、提出了他獨到的見解和建議。當年他還沒像現在那麼紅,我的書櫃太小,這兩年送了很多書出去,但是這兩本獨具創見的書我依然保存,有興趣者不妨看看!

另,量子基金的老闆索羅斯寫了一本 The Crisis of Global Capitalism: Open Society Endangered(台灣譯為「全球資本主義危機」,由聯經出版社出版),他在這本書裡早早警告,衍生性金融商品很快會瓦解資本主義運行的基本架構。

別傻了!老祖宗說過,暴起就會暴落,橫財來、橫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