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孟子曰:「禍福無不自己求之者!,又曰:「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



孟子說:「災禍與幸福,沒有不是自己找來的。」孟子又說;「大凡一個人,必定是自己先有輕慢自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會輕視、傷害、侮辱他;一個卿大夫的家必定是自己先去毀壞,而後別人才會來毀壞它;一個諸侯之國,必定是內部先造成招人討伐的暴政,然後他國才會趁機來討伐它。

詩經上說『行事永遠和天理配合,自己去求得自己的幸福。』書經太甲篇說;『上天降下的災禍,還可以逃避;自己造成的災禍,那就不能活命了。』說的就是這種情形啊!」


孟子曰:「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


孟子說:「沒有憐憫同情的心,不能算是人;沒有羞恥憎惡的心,不能算是人;沒有謙辭禮讓的心,不能算是人;沒有辨別是非善惡的心,不能算是人。


憐憫同情的心,是仁的發端;羞恥憎惡的心,是義的發端;謙辭禮讓的心,是禮的發端;辨別是非善惡的心,是智的發端。一個人有仁、義、禮、智這四個善端,就如同身上有手足四肢一樣,是非常重要的。」


孟子曰:「人之有道也,飽食、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


孟子說:「做人有做人的道理,如果只是吃得飽、穿得暖,安居逸樂,卻不接受教育,不知禮義,那就和禽獸差不多了。」


孟子曰:「無為其所不為,無欲其所不欲,如此而已矣。」
孟子說:「不做自己不應該做的事,不要自己所不應該要的東西,做人的道理,就是這樣而已。」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孔子說:「中等資質以上的人,可以和他談高深的道理;中等資質以下的人,只能和他談淺近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