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猶記修善積德乎?



燒不完的六輕


都忘了是多少年前,台塑集團王永慶老先生在台海兩岸不斷穿梭,說是要在兩岸間選擇一大片地蓋個大石化工業區,包括輕油裂解廠什麼的...。當時在大陸一直談的好像是滄州還是哪裡、我也搞忘了;台灣記得先是在宜蘭利澤、後來談不攏想轉到桃園觀音...王老先生武功蓋世,周旋在國共兩黨之間,最後好像是在郝柏村先生的行政院長任內敲定在雲林麥寮...。當初撇開環保團體的意見外,一般民眾支持台塑六輕的聲音算是大的,原因不外是台塑對外宣傳的,可以打破中油的壟斷,有競爭才會有進步...,價格不會讓中油定於一尊...!後來的事實證明、那些都差不多算胡說八道!!


汽油有比較便宜嗎?沒有!

石化原料有比較便宜嗎?沒有!

那到底肥了誰?不就是台塑集團自己啊!

在新興電子業發達後,台塑的年營收排名不斷向後退,一直到六輕開始進帳後,台塑才又重新成為台灣的大A咖!



大家都說、連媒體也說、最後連教科書都說,王老先生是經營之神!是嗎?我個人是只信一半的!

企業經營一半是靠經營管理的技術,另一半還是要看如何應對大局的「勢」,這中間有太多時局運氣的成份了!

嚴格說,王老先生行善積德的公開紀錄不算多,但是他活著的時候,個人、乃至其家族,勤儉自持、享受低調內斂,撐得起台塑偌大的家堂還說得過去;但他走之後,就看不出來有那個可以真正繼承他的家風!



世上真的沒有什麼只有你聰明你厲害的那種算計,你想拿的多、也要付出的多!

台塑你累積了什麼可以讓老天覺得該要還報於你的嗎?

六輕失火恐怕不是技術問題了...!

現在承認「與天爭地、當初失算了」,恐怕失算的不只是與天爭地這檔事而已吧!!



集集攔河堰為了你家開;濁水溪的水也給你家用了大半,地上長不出像樣的穀子、地下的水也給抽乾了...!如果這都為了成就你一家....!



台塑你不怕嗎?!

王家人你們不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