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車賣得越多,顧客跑掉得越多!




 


20多年前,台灣錢淹腳目,汽車市場蓬勃發展,其中有兩個品牌很特別,4、5年級生應該都聽過,

一個叫飛雅特(Fita)由三信商事代理,3、40多萬的Regata 85、Regata 100S橫掃台灣市場,賣到供不應求、賣到缺貨,賣到聽說要付權利金搶車...。結果竟然是在5年後慢慢從台市場消失,而且始終欲振乏力,即便屢屢換代理商也難以捲土重來!

另一個是捷豹(Jaguar),代理商換不完...,即便是被福特買下後、在臺灣成立Jaguar Taiwan 自主代理,一樣賣到.......掛掉!

這兩個品牌有個共同特色,就是為了快速拓展銷售,大量在全台各地簽下為數眾多的「特約服務商」,表面上,維修體系堪稱壯大完整,而事實上、這些負責售後服務的「特約服務商」,通常是技不專精、也不學習,更是為了營利,不管自身的Capacity是否足夠,就同時簽下各種品牌的特約維修合同...,結果車越修越糟、越糟越修,最後終於搞到品牌被市場捨棄...。

Jaguar在福特入主後,在台曾經大力投資售後維修服務體系,聽說保固還延長到10年,夠嚇人吧!但是仍舊很難改變本地消費者對他的印象!最後Jaguar Taiwan 收掉、納入Jaguar China...。

車賣得越多,顧客跑掉得越多!  此其鑑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