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六月雜想!





故事一、幾天前一位久未見的老友來訪,我忙了一會才有時間陪他,沒想到劈頭先問我生意維持的下去嗎?我回說還好,產業起起伏伏,盡力就是。後來又問我臉為什麼那麼黑、看起來氣色不好...,我回說是騎車給曬黑的...,他又指著旁邊車友說,他們就沒那麼黑...!


這個世界是怎麼樣就是那麼樣,實在不需要誰天天說它有多糟,要嘛你加入去改變它,要嘛就閉嘴「吞下」他,又吃又喝又拿又罵,躲在家裡就好,不要出來!


悲觀的殺傷力很強,先是傷害自己,接著就會傷害別人,而且還只限親近認識的人,這真糟!


有時候朋友也是孽緣,甩不掉就要作還債想...!




故事二、今年各大單位單車活動辦得好多,但是大都還是以競速為主,看得出來很多活動是想拉抬單車市場,但是看來是註定失敗的!


90%的單車人不是競速型,為10%左右的人辦活動,不理那90%的顧客,這怎麼能不失敗呢?


NeverStop的活動縱然批評者眾(台灣人大多只敢出一張嘴幹譙、而且限網路PO文),但是參加者永遠最多,為什麼呢?因為它的活動雖然是爬高走遠的挑戰級活動,但是在最大可能內、包容了最大多數的單車人。




環法轉播很棒、但是只能服務有限的公路車愛好者;運動競賽向來要商業活動支持、先有收視率、再來創造銀幕英雄,最後才能完成「商業使命」。

有幾個人記得上屆奧運100米冠軍是誰?賽車活動如果沒有商業行為支撐,那就是自己玩自己爽,沒什麼人鳥你的!有幾個人知道林志穎參加哪些賽車啊?單車廠裝死不對旗下店家說明、是惡性的白癡行為,但如果單車店不明所以地從容赴會就差不多是慢性.....自殺!



有外國觀光客專程來台騎單車,不是因為想來參加你的比賽,不是貴本島上的單車競賽水平高,是因為.....台灣美麗啊!豬腦先生們!

一年多前,我使用「KHS公路車專賣店」是不得已,是為了應對 KHS 雜亂無方的通路策略,是為了不讓那些不可敬的對手淹沒掉。現在不需要那麼做了!


故事三、有本好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前我送過不少人,自己也反覆看過7、8回了。昨天發現那本書的精華可以濃縮在書中的一句話:「現在、這裡!」



因為人們絕大多數時、並沒有把生命力放在「現在、這裡!」



不要跟我說「就是活在當下嘛!」



故事四、某日有位顧客對我說,他覺得如果換東西時一併付店家工資是可以的,但是如過沒換東西、只是用手「調整」,那他認為台灣社會還不能接受這樣的服務收費方式....」,而且「人潮就是錢潮」,你不收費、人家自然會都來你這裡,不就帶來錢潮了嗎?



準其所言,我們的社會還沒準備好付出酬勞給為我們提供勞務服務的人?

如果店家夠聰明,就應該不收費,大家都不收費才是多全其美的做法;還是,收費的倒店,不收費店家的生存是以收費店家的倒店為前提?

我們開個小店謀生、幹什麼要胡亂競爭啊???我活、人家也活、不行嗎?你領固定薪水、很好啊,我替你高興,但是不要老想著要小店們折扣、特價、倒店嘛!小店們沒暴利,都拼死競爭、倒光了,然後你的固定薪水還能領得下去嗎?



故事五、「動力曲柄」(http://www.e-chien.com.tw/index.php )最近老打電話問我「裝上去了沒有?」



我花那麼多錢跟你買,怎麼會不安裝上去試試看效果呢?雖然我覺得該公司「趕快裝上去讓車友試試」的說法很不得體。為什麼要我花錢買東西、還要弄輛車子安裝上去、然後讓車友試試看效果是不是很棒!這算哪門子的推廣作法???



今天看了他們網站上的經銷商頁,真灰心!作法還是那套!每個生產商都認為自己的產品最優,然後想法子鋪貨到全世界,而且認為只要商品優異、商品本身就可以推銷自己...!

你沒空去百貨公司裡看看,也可以去便利商店裡瞧瞧,請問有幾樣東西真的是品質最優的啊!?



故事六:最近到台中、參加某單車零件部品代理商的新年度商品發表會,

































  • 留言者: 金山菜
  • Email: turbo65165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29 14:46:17
我已閱讀完那本書。(我也在修車廠遇到蘇格拉底),我一直困惑為何與女友分手的原因?前天剛好開車去保養,遇到它。問我一個問題,想與另一伴維持長久,要看她什麼樣子。1、笑的樣子2、哭的樣子3、生氣的樣子。我答生氣和哭的樣子,生氣時,哭時,可發現醜陋的那一面,挫折、失落、挨傷、怒惡等負面。我也聽它分析一下。我也終於解開困惑。後來才恍惚原來它就是蘇格拉底!
[版主回覆07/29/2011 23:15:47]你運氣太好了!令人羨慕!





  • 留言者: 金山菜
  • Email: turbo65165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7-04 03:57:59
故事一..哈哈~我也常被問生意好不好,答:。對方回應~老店基礎好,店面好,一副羨慕樣。答:不好。對方回應~就會有同情感,認同感。問給自己安慰。大家環境都很差,不知到該如何作生意。現在都改答:永續經營,生意好與生意不好,都一樣的時間上班下班。生意好壞,對我來說,都30年老店,會差這一時嗎?也給對方安慰一下,日子也是要過,撐過就好了,不要擔心。

故事二..靠單車廠沒用,靠自己最有用。我常說經銷商沒有用,聽它們的話會餓死。自己要想辦法賺取利潤(什麼都試著賣),街上一堆7-11全聯大集團,大鯨魚與小蝦米。

故事三..剛剛才去網路下單買來看,等待著~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故事四..創業當老板過才能體會感覺,不是老闆死要錢,也不是商人最現實。能賺錢,生存,不能賺錢,不能生存。(30年老店,不知被多少人罵過黑店。我國小就被同學罵黑店土匪。)到現在還是有被客人虧罵黑店。還是要笑一笑。老話一句永續經營...傷不倒我的..哈哈...

故事五..可能對方公司缺資金,想快點回本。顧賺錢,沒心情行銷。

故事六..???客人來了,打到一半...

店長~加油..





[版主回覆07/05/2011 22:32:51]
開店做生意你是前輩,我要向你學習!

我自認為對的事情,就覺得有機會就要拿來說說,總是要有人說說嘛!

我覺得啊!我們大多數的台灣人,怕自己窮、更怕別人有錢,加起來叫見不得人家好那麼一點點,除非讓他爽....!這是很鳥、很鄉愿、很原始的...!

希望你會喜歡那本書!

都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