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一下二上!



照片是在我的寢室前拍的。
下雨天水會流進去,帶著沙子,往裡頭的坑道流...



我在金門當兵、金西師浦頭山連,那個連也是127師的精誠連,當時覺得自己倒楣透了,政戰士不是應該很爽的嗎?竟然被分配到那麼操的單位, 天天搞體能,派去守海防的單位多爽,還可以讀書、準備TOFEL...。

早上8點料羅灣下船,先讓憲兵惡搞一頓,把黃埔大背包倒出來丟一地,又幹又肏又罵的...就是要給你下馬威。晚上9點連上報到,天都黑了,沿路都是燈火管制,剛好遇上晚點名,九月底了,涼得很,一連的人都穿短袖短褲,一眼望過去,小山坡上一群野狗,2/3的弟兄是原住民同胞(那時叫山地同胞),我不但臉綠了、心也涼透了...。

訓練期間標準菜色就是起床先跑5千到慈湖,再繞3千穿過湖下回連上,早飯後全副武裝跑八千到中心教練場,弄一天下來,再跑8千回連上,晚點名後接著就是體能訓練伺候...,如果那天課目是打靶,那就算是福利...,莒光日就是衣裝整齊,在中山室看電視,然後睡到口水流滿地...。

他媽的我是這樣過了我的1年10個月兵期,聽學長話當年、聽老士官長說過往,看木頭床上刻著的XXX梯(只有3個數字,我是4個數字的)某某某,覺得自己已經過得不錯了!
沒想到,要退伍時發現在那個連上待最久的竟然就是我,因為軍官來來去去,能閃就躲(黃埔軍魂也不是每個都帶種),士官兵只要役期無法受測(參加3/29步校年度測驗比賽),就調出去,換新兵進來...。話說,誰想被操、被訓啊?

退伍時,我在526艦上望著遠離中的料羅灣,看著金門,心中就是百般的怨恨和不捨,眼淚止不住地一直掉...。

民國78年退伍,這麼多年了,偶而還是會做惡夢,夢見自己還在金門當兵、還在操練,還在數饅頭...,總是午夜被自己嚇醒...。

想起金西的歲月,好懷念,但我不想再去金門,因為我想一輩子保有我記憶中的那個金門,那個有燈火管制、有陣地關閉、要口令放行、夜裡常有50機槍驅擊聲、有廈門機帆船輪機聲環繞,有鬼故事的金門。(你的鬼故事是聽來的,我的鬼故事是我和我的袍襗經歷的...)

記得晚點名後的體能都是原住民排副帶的,最常做的是伏地挺身,非集訓期也照做:「全連聽口令,伏地挺身,一下二上,預備....」,我們最怕這個,因為不知道要做多少下,而且常常是一下之後、要等很久才有二...。

那個時候,你會覺得「二」是天大的福利,即使還沒結束,即使你還只是撐在那裡而已...。

當兵前,我只是個渾渾噩噩的大學生,感謝老天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學習當一個男人,比很多黃埔軍人還男人的男人。

雖然因為跑5千的成績始終很差,我從未到步校受測,卻讓我一生都習慣、喜歡跑步,也從不害怕、不逃避受磨練,我真的要感謝當兵時中華民國國軍給我的訓練!

每個人的人生路上都會遇到「一下二上」的時候...,遇到困境時,我常會想起砲排排副的聲音,他是屏東山地門排灣族的弟兄!

「全連聽口令,伏地挺身,一下二上,預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