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越便宜越好!























下午南部一家同業單車店打電話來買我們在露天PO的Mavic Aksium Race。
對方很客氣地只問了兩個問題:


1. 是全新的嗎?
2. 是現貨嗎?
沒談價格,15分鐘後來電說匯款完成了。
這是標準行內人的作法。
露天明明有人比我們的標價還便宜,為什麼要找我們呢?
看官不妨猜猜....。
Facebook上頭有好幾個單車零件社團,例如「X愛X」..等等。
財務管理裡面有一個專有名詞叫「Arbitrage」,中文翻譯成「套利」,其實這個翻譯不是那麼貼切、完整。它大略的意思是,當商品價格在兩個市場有差異時,低買高賣的行為會持續發生,一直到該商品在不同市場的價格趨於一致。

另外一個概念是:交易價格=市場定價-風險。
亦即,當風險越高時,交易價格會偏離市場定價越遠(越低)。
臉書社團交易風險遠高於露天,露天又稍高於店頭銷售。所以,FB社團的交易價格本來就應該低於一般市價。

但是,結合上述兩種概念,結果將是,FB社團的成交價、跟露天成交價,兩者會趨近(剩餘空間為風險差異值),直到不再產生套利空間為止。

截至目前為止,FB單車社團的買家大多是只想大大撿便宜的人,否則何需擔負額外風險?賣家則多半是想套現的人。

從頭到腳我們自己看看自己,我們適合在FB單車社團當賣家?還是買家呢?
我們不懂,不代表市場那支「看不見的手」不在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