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Campagnolo Shamal Ultra VS. Campagnolo Zonda 貴的比較好?!

2015/11/14  用ZONDA 練習 新陽金P字山道  全程


2015/11/28  用Shamal Ultra 練習 新陽金P字山道 全程


因為拜讀了這篇: Shamal, Eurus and Zonda 的測試數據比較(以下簡稱「測試數據文」)

所以就想自己親身嘗試一下,畢竟,錢花的少卻能有更好的效能,實在值得一試!

ZONDA是我自己買的,Shamal是朋友借我的。


路線完全一樣,都是新陽金P字山道,測試時間都是週六,但相隔一週,中間那個週末去飆風鹿港。

過程中有爬山(廢話),
有完全的平路(台2線石門→金山約10K)
有長下坡(巴拉卡),
有丘陵起伏(第二P),
更有非常陡的坡(ex. 第1P有從陽金開始到竹子湖氣象站;第2P有公墓長陡坡、青山瀑布藍牆不斷坡,第3P的中湖戰備道,這三個坡都是HC等級,對我們一般人而言,ㄝ....都算...登天坡...)

這樣的路程拿來測試輪組,應該算是鞠躬盡瘁了...哈哈哈!

由於測試跟週末團騎結合在一起,若干過程要配合團體,所以即便我有STARVA的數據,但大多也不能拿來直接比較。既然不比較數據,那就只能講個人感覺了。

1. 「測試數據文」中,ZONDA的剛性是高過Shamal的。這點我沒有感覺出來,就是差不多,遇到超陡坡時一定要抽車,抽車時兩者都一樣,頓得非常厲害,迴轉拉不起來。

2. Shamal用的是Campy的 USB(Ultra Smooth Bearing),感覺上真得比ZONDA滑順得多,尤其下巴拉卡時,出彎後速度提升得很快,我沒怎麼加速,立馬它就上40幾,光是聽後花鼓棘輪聲都覺得順到不行。However,回家一看數據,昏倒,時間是16:36,竟然比ZONDA慢(16:28),兩天的氣候差不多,也都沒太多車,ZONDA還讓施工工程擋了一下...。所以,感覺....至少聽覺...,是不能拿來評量速度的...哈!

3. 爬山整體的感覺非常相近,完全沒感覺到Shamal應有的優勢差距,這讓我既納悶又..有點失望!

4. 如果說有什麼不同,那第2P過程中有不少蠻陡的短丘陵坡,上到坡頂那最後一刻,Shamal會給你少半秒就越過稜線的感覺。

5. 石門到金山那段平路,ZONDA在乾華派出所後就沒逆風,速度可以維持在40以上、一直到金山;Shamal 運氣差,11/28那天一路逆風,怎麼騎都只有20幾,要到最後過了藍色咖啡屋後才能上30,所以...無從比較起!但要問我直覺的話,答案是...沒差!


我好像講了Shamal很多壞話,其實不然,因為都是我個人的感受,而這些感受可能是會因人而異的!

譬如我85kg,Shamal 比ZONDA 那130g的輕量,對我而言實在微不足道,但是對一個體重不到70kg的人來說,可能會有天差地別的感受。

其次,Campy宣稱USB比標準培林滑順50%,可能這50%對我來說差異太小,感覺不出來。

最後,「測試數據文」認為ZONDA剛性比Shamal好,更適合重量級車友,這點,我也沒感覺出來,總而言之,就是差不多!

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Shamal在輕量、和花鼓滑順上的優勢,在整個P字道過程中,被ZONDA 所超越它的「剛性」給...中和掉了!

結論:如果在Shamal 和 ZONDA中選,我不會花錢買Shamal,因為performance的差異對我而言,太...不夠大了!


2013年我的TAOKAS PRO就搭過ZONDA,當時覺得一般般,後來就讓它跟車子一起出嫁了!


下一篇文,我將嘗試說明,為什麼在測試數據中,剛性差勁、既不如Shamal、更大輸ZONDA的 Mavic Ksyrium SLS, 對我這重量級騎士而言,它竟然就是比較能爬...爬爬爬爬!


本文感謝永駿兄支援Shamal 輪組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