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爬文好不好?




現在人不懂什麼、想知道什麼,習慣就去網路爬個文,譬如買個單車,總想先瞭解個狀況,以免受騙上當,或者沒買到CP值最高的東西、讓人笑話自己。 

爬文好不好,當然好,關鍵不是爬文該不該,是我們爬文的能力行不行?夠不夠?

譬如店長我爬個單車文,跟一般新進車友爬,看同樣的東西,結果可能完全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單車新手爬文想找答案,反而如墜五里霧中,越爬越迷糊...,常要藉口再去問內行的,然後在那邊「可是AA說...,可是BB說...」,一聽就知道是門外漢來拐知識的...哈哈哈,店長的作法是跟對方說:我覺得都有道理,值得研究研究...。

前兩天看到Andy老爹PO篇文談到他VW車的DSG...,看到一半就懂了,後面就不用看了。因為店長從十幾歲台灣第一本汽車雜誌開始看,每期看、每本看,逐字看,連廣告都認真看,看了大概25年後就不看了,為什麼,俗話說是在一個領域「開智慧」了。新科技、新名詞、新功能一直出來,但那些都不會障礙,現在隨時翻看,隨時進入狀況,真正的障礙是那些我們沒法子去查的東西。

爬文好不好?當然好,關鍵是生命有限,我們該花多少時間去爬文呢?

店長個人對於自己不懂(或者不想懂太多)的東西,向來喜歡交給專家幫忙(這是我讓生活簡單的方法之一),譬如買電腦,從來都是請好友阿鈞幫忙,他分析一下,問我意見,我就挑完、然後交給他處理,通常兩天後就宅配來了,阿鈞會幫我弄好,我只管用就行。

當然,諮詢與服務費用是一定要的,這是對別人專業與服務的肯定和相對付出。

我自己是覺得人活著幹嘛什麼都要懂?累不累啊?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和信念不同,自己爽就好了。

自作自受,後果自己承擔,完全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