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大型重車應安裝主動式安全防護網,避免將機慢車騎士捲入輪下!

常見最容易在轉彎時將機慢車騎士捲入輪底的拖(板)車



有些大貨車本來就安裝了防捲入的護欄,但是距地太高,還是會發生將機慢車捲入的不幸意外


這樣的平台貨車沒有任何防護裝置,非常容易發生意外


大客車就好些,雖然偶有捲入情形,但機率比拖板車低很多,原因是能捲入的地方只剩車頭、與輪胎外露處


這是什麼?是的,這是運動場圍籬。


只要稍加改裝,就能變成大型車輛的防捲入安全防護網,而且是最便宜、立即可行而有效的設計。
這種防護網安裝在大型車的四周圍,包括車頭、車尾,可由駕駛油壓控制升降程度,一旦離開工地或集貨場,就要將防護網下降至能安全行駛的最低高度。

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在有可能將機慢車騎士捲入車底或是輪下時,防護網能將機慢車騎士頂開(撞離、觸彈開),遠離大型車車身或輪下,頂多造成輕傷,但卻可以大大降低最近一再發生,將機慢車騎士捲入、輾斃的重大不幸意外。

這對重車駕駛而言,是一種主動式的安全防護,不用擔心因為自己的視線或是疏忽,乃至機慢車騎士的疏忽,危害及機慢車騎士的生命安全。

不用擔心是否可行、好操控、或者是否美觀,只要有需求就會有市場供給。早年交通主管機關要求砂石車在後車斗安裝防沙網時,也是反對者眾,沒多久,全自動油壓控制的防沙網就出現,現在已經是砂石車的標配了。

此外,大型車還可以在車輛四周安裝監視器與蜂鳴器,駕駛可由駕駛艙螢幕看到車輛四周是否有機慢車或是行人,轉彎時蜂鳴器發出聲響,警告機慢車騎士或行人,有重車要轉彎了,如此即可大幅降低大型重車轉彎時其他用路人的威脅。

最後,如果能再進一步,就是安裝測距雷達感應,一旦有其他用路人或是車輛太靠近時,駕駛艙會發出警告聲,或者,系統會主動將車輛煞停。(請參閱影片)


上述想法在多年前曾經提議給當時的台北縣政府,與交通部,可惜無人聞問,當時還沒有車外監視器,或是整合式的雷達安全感應系統...。

各位看官可知道,為什麼台北市就很少發生大型重車將機慢車騎士捲入的悲劇,因為除非事先申請獲得許可,否則台北市是禁止重車進入的。

上天有好生之德,希望這次能有當官願意幫升斗小民,尤其是那些住家附近常有重車出入的百姓們多想一分。

不要只是一天到晚宣導要機慢車騎士注意大型車轉彎的內輪差,知道原理跟緊急狀況發生時的即時反應,完全是兩碼事!

或有人問,其他國家好像沒有防護網這類的規定,為什麼台灣要有?
答案是,因為其他國家不像台灣這般地狹人稠,道路又多狹窄;因為其他國家不會像台灣這樣,大型車動輒把機慢車騎士捲入輪下輾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