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胖子」的迴轉速該多高?





這裡講「胖子」是泛指相對體重較高的車友。

如果我們的肌肉量大 ,想想看,要那麼多、那麼大塊的肌肉高速揮舞,對身體的心血管系統、循環系統,是不是相對會造成比較大的負荷(表現在外的就是比瘦子喘得厲害)。

如果以上為真,「胖子」就不應該一昧追求高迴轉速來提升自己的「騎力」。

換句話說,因為你的肌肉量大,單位時間能提供的力量也大,應該比「瘦子」更專注在肌力的有效發揮,而不是利用離心力作用的迴轉速。

當然,這並不是說迴轉速練習不重要,或者說「胖子」應該採取低迴轉速,而是「胖子」更不應該一股腦地追求迴轉速,因而忽略了自己的「力量」。

以店長自己來說,公路車TT的平路迴轉速介於90-100,鐵人車大約80-90;但是較長距離的爬坡就覺得65-75之間是最均衡的轉速,9-10%以上的連續坡,轉速會更低(大約40-50),在不同的地形,以不同的迴轉速來同時兼顧充分利用「力量」跟迴轉的離心力作用。

如果是很短程不需要持續力的爬坡(譬如2-3公里以內),那迴轉速就會落在75-85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