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買單車?還是買幸福!?





今天早上到一位顧客家安裝ROBIX飛輪車,他們家裡非常寬廣,雖然是超過30年以上的舊公寓,但是因為一樓有前庭,地下室的使用權也歸他們,所以加起來應該超過60坪以上的空間。

庭院放了4輛單車,兩輛20吋童車顯然是給小朋友騎的,另外兩輛登山車,一輛是17吋Giant,另一輛是小一點的Louis Garneau,看起來都還很新,四輛車放在一起,一眼就可以想像這個小家庭、假日在河濱單車道幸福騎車的樣子。

一踏進客廳,赫然發現角落邊竟然還放了兩輛公路車,先生的車是西班牙名車,變速系統、輪組、輪胎、樣樣是名品,算算起碼要花上15-6萬;太太的車也不遑多讓,同樣是進口高價名車。

小兩口都出門上班去了,老太太跟我說,他兒子沒其他興趣嗜好、就是喜歡騎腳踏車,假日一定跑長途,繞到淡水、金山、萬里,再從內湖那邊騎回來....。說著說著還拿出他們一家子到淡水的單車河濱道拍的照片。

很多我們的同業單車店,一直都把重心放在流行的車、受歡迎的服裝、名牌部品上,花樣款式也是越多越好,似乎不那樣就顯不出「專業」來。關於這點,我們一直持不同的看法。

單車一直是單車,這兩年突然大賣起來,固然其中有部分人純粹是追隨潮流,看人家有,心裡癢癢的,也就跟著買一輛來騎,不見得是真的突然喜歡上騎單車,或是真的發現了騎單車的樂趣,過去兩年的小摺熱就充份反應了這種現象,尤其各大公司行號逢年過節抽獎,或是汽車公司、百貨公司,紛紛以「送小摺」做為吸引客人的方法,更是發揮了推波助瀾的效果。

我們的看法是台灣人價值觀念、和生活形態的改變、直接、間接地成就了這樣的單車風潮。

記得民國70年代-80年代,那時候男人下了班流行和客戶、朋友跑攤吃飯,做業務工作的人更是喜歡到有粉味的地方去歡樂,如果不闇此道還會顯得有點落伍;民國80年代中期,裕隆Nissan汽車推出New Sentra小轎車,順勢喊出一句口號:「新好男人,爸爸回家吃晚餐!」,隨著那輛車銷售成功,台灣社會風氣也跟著出現了一些改變,因為那句口號打動了很多人上班族浪人的心,很多男人都開始覺得應該「回家吃晚餐」。

到了民國90年代,中華汽車(也是裕隆集團一份子)推出了Savrin轎式休旅車,主打的廣告就是讓一家人幸福出遊的「幸福房車」,也獲得了廣大的迴響,那款車至今沒有什麼太大的改款,國外改朝換代好幾次,Savrin的「幸福」形象,讓它始終長青、至今仍是中華汽車的銷售主力之一,真是不可思議!

談到這裡,我們要回歸主題,單車廠或是單車店,是不是應該停下來問問我們自己,消費者是要「買單車、還是買幸福」呢?

消費者要的真得是更多的變速、更輕更強壯的車架和傳動系統、跑得更快的輪組嗎?組車、改車的風潮還會持續多久呢?如果你問我,我想用幾個故事回答您!

民國70年代末期,台灣吹起了機車改裝風,飆車也是從那時開始興起,因為台灣經濟起飛了,年輕人慢慢有錢去玩一些改裝、加強馬力、改造空力之類的東西,至於改改紅紅綠綠藍藍的燈飾組根本不在話下,但是這股風潮只持續了2-3年就消失無蹤了,除了因為警察大力取締飆車外,主要是因為蜜月期過了,該玩得都玩過了,新鮮感不再!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汽車風潮的興起。

民國80年代初期,台灣因為股市第一次上萬點、游資充斥,國民的口袋裡麥克麥克,追逐的風潮立刻轉向比機車更高價的汽車,年輕人買Nissan March、福特嘉年華;穩健的專業經理人喜歡開第一批國產化的Honda Accord;至於企業主則是雙B、富豪Volvo的標準買家,眼看整個社會在短短時間裡、就那麼「富裕起來了。」

接著就是汽車改裝潮,台北到處都是改裝店、精品店,當時的國民所得遠不及今,但是一瓶400元的機油大家買起來一點不痛,改皮椅、改天窗、改輪圈、改直通排氣管、改高壓導線....,什麼都改,最後連引擎都改、改Turbo、改Supercharge!當時改得最凶的車款就是那時候年輕人買得起的最愛,Honda 喜美三門車。這波風潮持續的稍稍久一點、大約是5年多的光景!之後,汽車改裝店、精品店倒掉9成以上,剩下的改為大賣場形式、風光不再矣!汽車原廠也介入了幾乎所有有利可圖的改裝!!

怎麼樣,勾起您一些回憶了嗎?

有沒有什麼似曾相似的地方呢?

如果單車廠還是一昧相信,消費者要的就是更新、更快、更好...!

如果單車店還是盲目相信,車友就是要更輕、更快、更炫、改改改改改....!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