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有些東西比成交更重要!



幾天前的一個早上,一位先生在我騎車上山的路上打我手機,詢問公路車,說是朋友介紹,告訴他我們KHS的公路車很超值,我不知道跟他介紹的朋友是誰,但是很感恩有車友願意替我們宣傳!

下午他依約到店,先生年紀與我相近,很爽快地告訴我他希望購買的車型,議價過程只有一分鐘,因為我認為先生很有誠意,又是老遠來買車,所以在他還了一個頗優惠的買價後,我答應了!雖然利潤頗低,但我們在推廣KHS公路車,只要多一輛KHS公路車在路上跑,我們就覺得高興!

這時他轉向他的夫人,那位太太看了看價格,突然喊出一個普通人不會出的價格。兒時在傳統市場熟聽的叫賣聲冉冉在我耳邊升起....,我沒答應,只是客氣地對她說,太太這樣我們怎麼生存呢?她開始用我們不習慣的語言模式嘰嘰喳喳....,後來見我不為所動、就說:好啦!我們各退一步,加一千啦....。

當然我還是沒有同意。僵了兩分鐘後的結論是太太對先生說,老闆那麼硬,為了那一點錢,走啦...!臨走,我跟她說對不起!她也悻悻然回頭跟我說:好啦!我們也對不起啦!

**************************

在那之前一天,有位我們部落格的潛水客上門來買KHS TA-50T環島旅行車,我們並不認識,但是那位先生對我們的觀念和原則頗為肯定,談著談著竟然是我們女老闆的大學同學...。雖然先生原先並不想跟我們議價,最後我們還是主動提供他一個相當相當優惠的價格,並不只是因為同學關係,而是我們絕不能辜負肯定、愛護我們的客人!

曾經有一位好主顧提醒我們,做生意要懂得「抓長補短」,要懂得收收放放....。我們深知他的好意,我們的確也這麼做:對一般客人,我們一定要給他們一個公道合理的交易和服務;對特別、一再愛護我們的客人,我們提供的則是超值的交易和服務,這就是我們的「抓長補短」,不應該有任何一個客人在我們這裡吃虧!!

在第一個例子裡,我們之所以無法答應那位太太,除了盈虧考量外,最重要的是我們拒絕鼓勵那樣的行為;在第二個例子裡,我們願意只賺一點點工資,因為我們感恩那些打心裡愛護我們的人!!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假如幾年後我們的店還在,那表示我們的做法沒有太大的錯誤,希望同業們大家一起來,雖然我們都只是小小單車店,但是一樣,在服務顧客之餘,我們也可以共同創造一個祥和有禮的社會!


melbourne handyman Counter

  • 留言者: 小徑魔神gargarjack
  • Email: gargarjack@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2-03 05:01:14
大哥,依您的經營模式,日後要是店面更新"扛棒"的時候,記得要把慈濟的logo放上去...
[版主回覆02/03/2010 14:09:09]
唉呀!我長期仰慕的專家蒞臨!有失遠迎,失禮、失禮!

不得了!你怎麼把秘密說出來了,我們正在極機密地洽談Logo使用權...。

玩笑話,不要介意!

其實,不執著、不佔有的、最富足。慈濟不正是如此嗎?為什麼慈濟獲得的善款和人力資源上的供給、遠多過其他團體呢,正因為不自私、不佔有、不執著!我不是慈濟人,但是深深佩服證嚴法師和慈濟人數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為什麼許許多多名利俱足的人願意參加慈濟,到處為人群付出、服務呢?因為在他們看似豐富的生活中,其實都少了那麼一塊。

少了那一塊,使得他們自覺到生命的不完整,即使他們擁有比一般人更好的物質條件。

那一塊,我認為正是:「善良、慈悲,和給予。」

我自認何其有幸,在不到50之齡,悟到了一些道理,「大隱隱於市」,定與智慧,乃至慈、悲、喜、捨都必須在行、住、坐、臥中一一實證!

這個單車坊就是我的道場,上門來的都是菩薩!教我習定、開我智慧、授我忍辱!

拿你的話借題發揮,萬勿介意!

開這個單車坊,還是在...借題發揮!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1 16:10:43
其實...真正的收穫不在在於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東西,
而是遇到了許久不見的老同學,
以及可以閒話家常的新朋友!

喔!對了,我就是那位潛水客啦!
(偶而冒出頭來透口氣也是挺不錯的)
黃大哥、YaYa干溫捏!

[版主回覆02/01/2010 21:37:44]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

你有雨傘、我有大頭!

你是有生命深度的人,才看得進去我們寫的那一大堆東西!感恩!

念佛嗎?既然在那兒工作,不深入堂奧、豈不可惜!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1 15:08:46
我也很討厭那種不種市場價格亂喊價的人

[版主回覆02/01/2010 21:34:32]
是啊!有時候客人總以為你有天大的利潤!

不過這類客人以中年女性朋友居多!






  • 留言者: danny
  • Email: danny_tzu_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31 17:54:47
您第一個故事中的太太才是交易中的 Key man(作決策的人不一定是出錢的人,但通常是同一位), 其實若能在客人進門後,馬上就辨識出誰是 Key man,就不會有這種二次議價的情形出現,成交率也能提高.只是這門功夫需要觀察能力及經驗的累積,祝生意興隆!!!
[版主回覆01/31/2010 18:28:57]
謝謝您的教導!

其實我不是不知道某些顧客喜歡運用的各種「方法」,某種程度我們刻意忽略它,否則草木皆兵、天下無良人矣!

好好的人變成人稱的「生意精」不都是這樣被磨出來的嗎?問題是,剛開始只是見招拆招,久而久之,人與「招式」已經潛移默化、合而為一矣!贏得生意、輸掉自己!!

這不就是人們常說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其實都是可以選擇的!怎麼選而已!

您提的這個例子裡,我知道對方是想成交的,也約略猜出可以成交的價格在哪裡!

我之所以拒絕,正因為上文所說的理由:我不想鼓勵那樣的模式!

當然,別的店家可能會在我之後成交,但是,我幾乎可以確定,成交價格會合理得多!

這不也是我能為同業做的一點事!哈哈哈!

再次謝謝您的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