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相應有禮、皆大歡喜!





我們店裡人口簡單,晚餐時都坐在咖啡座一起用膳。

某天晚上,一對年輕人男女進來,看了我們一眼,沒有招呼,我對他們說:「你好!」他們還是不理我,接著我離開座位,跟上前去、再次請問他們:「請問需要什麼嗎?」男生終於回話:「隨便看看!」四處觀望了一下,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昨天下午一對五十歲開外的夫妻,一塊兒定了兩輛車,傍晚再次光臨準備取車,但是在門外就看見我們在吃晚餐,隔著玻璃大門邊往外走、邊揮揮手,示意要我們先吃完飯...。

某日下午我正在替主顧保養車,三位年輕國中生在院門外竊竊私語,大約聽到其中一人說:好啦!我幫你去問一下...。我放下手邊工作,趨前問他們,你們需要什麼嗎?「老闆,我的煞車煞不住,前面後面都煞不住...」,花了十分鐘、我幫他弄好了!小朋友都是花家長的辛苦錢,我沒想收錢,但是沒有回應,於是我站著直直看著他們,終於聽到一聲「老闆謝謝!」

某日中午,一位先生站在窗外看車,我出去請他進來看,他非常客氣地說:「沒有、沒有,我只是參觀一下、參觀一下!不好意思啦!」我們笑著聊了許久。原來他是一位司機,載老闆來看我們隔壁巷子裡的建築工地。

某天晚上,一位車友進來,大辣辣地說:「你們K-55上管多長?」「你有沒有尺借我量一下?」量完走人...。

一天下午,一位年輕人在門外把車停好後,一進大門就45度鞠躬、非常客氣地說:「我可以參觀一下嗎?」「沒問題、當然可以!」後來他跟我們女老闆聊了很多,原來當兵以前曾經在單車店打工兩年多,現在在其他行業任職!因為對我們有興趣,所以專程來看看!

有客人在網拍上問:「可以看車嗎?」

有客人在我們KHS幾個同業不同的網拍上問一樣的規格問題....。

也有客人在網拍上問:「不好意思。請問這輛車的上管有效水平是多少?謝謝!」

我們的原則是客人好好問,我們好好答,一定要比客人還規矩禮貌;如果客人隨便問,那麼我們就簡答;如果客人沒有禮貌地問,那我們就不答!!

有好朋友說:「噯、你們有點跩ㄝ,客人百百種,不要跟他計較,要以客為尊嘛!」也有朋友說:「管他們說什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賺錢最重要!」

「相應有禮、皆大歡喜!」我們希望能鼓勵客人對所有的人都能保持最基本的禮貌。我對你有禮是做人的基本,不是為了想要你口袋裡的錢;我希望你有禮貌是希望我們有個祥和溫暖的社會,不希望你到處惹人討厭,老以為全天下人都想要你口袋裡的錢!!

每次我去7/11,付完錢、接過發票和零錢時,我一定對他們說:「謝謝你!」簡單三個字,我只是希望他們覺得受人尊重,能很快樂地工作!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 留言者: 小劉
  • Email: ercue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2 17:29:02
「我們多多培養下革命情感」<---不知為啥,我想到「斷背山」去了 ---> (人人心中皆有一座斷背山)

黃大哥既然您不怕我吵的話,以後晚上有空加上沒下雨,我定會常常跑去,但我不是上賓,也不是客人,而是隊員,您若忙時,就去忙吧,不用管我,讓我享受短暫的寂靜,能夠幫忙你的地方請儘管吩咐 (像是組車、維修單車),不收分文、拒絕回報,很樂意當您的幫手,如果下次進貨需要組裝而忙不過來的話,記得叫我一聲,您若客氣,我是會生氣的哦


[版主回覆02/02/2010 17:35:49]
有人要幫我修車,哈哈哈!那太好了!我保證不會拒絕地!

祖教官說要幫我修車,我不好意思叫他從高雄來修車,你要來,那是極度歡迎!

現在正有一輛淑女車,前輪鋼絲斷2根,後輪斷無數根,前輪好辦,後輪室內變三速......!要手編淑女車輪組嗎?

你喜歡來、隨時歡迎!






  • 留言者: 小劉
  • Email: ercue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02 15:37:57
老實說,參賽大部份的選手都是結伴參加的,令小弟很羡慕,雖然實力不同,並非全程相伴,但至少終點可再相聚;之前我所有認識的人沒有一個喜歡騎單車。

去年10月,第一次練騎陽金P字道,約了沒見過面的「他」一同前往 (我老婆的朋友的老公,就是上次跟黃大哥說的那位,比賽完3P回程時追撞前車昏倒送醫的「他」。他有一輛裝有單車架的汽車),因天候不佳,所以騎我的DS521。

前晚跟他約隔天早上六點半見,結果我六點廿分就到故宮前面的7-11了,快到七點時打電話問他到哪裡了,結果說是睡過頭,會趕快準備,後來繼續等,七點廿左右故宮前面幾個約騎3P的車隊已經出發了,天啊!我地圖只有印從家裡到故客的這一段路,所以才打算約他跟著這些知道路的車隊一同騎的,但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離去,到了七點四十分,心想,奇怪,怎麼還沒到 (中間沒打電話是不想讓他覺得我在催,避免他為求快,發生事故),四五十分鐘早該到了吧,打電話去問,竟然說他那邊(南港研究院路)下大雨,不想騎了........,當時一整個無言,後來,只好靠路標,及先前上網看人家騎3P沿路拍的照片殘留的印象,真的是硬著頭皮騎,那天騎到陽明山就開始下毛毛雨,到金山下大雨,結果當然是狂迷路,一年迷路的總次數,我在六小時就達成了,一路上看到有人「疑似騎3P」就跟上去,幸好在第2P山區遇到一位,因天氣太差了,從頭到尾就遇到這麼一位騎3P路線的,問路後就繼續一個人騎,總算騎完2P,但從楓林橋沿至善路一直往下滑,怎麼都沒看到「平菁街」,害我滑到見到起點故宮才回頭,只好往回爬,繼續找路,此時已沒雨,脫下羽絨背心,不用擰就會滴水,只是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幸好,最終還是完成3P;之後練騎都沒迷路過

我們車隊很多都是主管級人物,所以要抽空參賽實屬不易,黃大哥的您可能會辛苦一點,因為你是我們隊長,需以身作則,要常常參賽啊,不過我一定會追隨隊長的腳步,不是說說而已,今晚就把NS 300K活動辦法送到車店,並發mail給您,由隊長轉寄詢問其他隊員的參加意願 ^___^

[版主回覆02/02/2010 17:28:10]
好樣的!我如果算隊長,你就是隊主任秘書囉!哈哈哈!

說真的,開車店非前,很多瑣碎雜事已經多年沒碰過,現在是逐漸習慣中,至少店裡只有我能修車,我不動、店就掛點了!

沒問題,今年絕對盡量參賽,最少有咱們兩個吧、哈哈!

不會啦!懶人們終究還是會出來的!

你真的需要一個GPS,那天祖教官他們人手一支,說只要萬把塊,超級好用,環島更是好用,少走很多冤枉路。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9 22:24:41
黃大

跟您聊很開心自然

我一定會去您那晃晃的

您有參加賽事 啊 太棒啦

[版主回覆01/29/2010 23:16:50]
歡迎您隨時晃過來!開心就好!

不過我這小店人口簡單,我是店長兼二流技師,常常人家十分鐘搞定的事情,我要弄很久,所以若是一時怠慢了,您別介意!

這星期天祖教官的環島五人團、午後要蒞臨小店,歡迎大家都來坐坐!!

別提賽事,我是盡力玩玩啦!成績很差....,去年初次參賽陽明山P字道,小劉可以讓我1P囉!

今年雖為參加,本自估計今年進步了得,應該可以在4個半小時內完工,但是小劉完全壞了我的竊喜....!






  • 留言者: 小劉
  • Email: ercue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9 17:33:17
「昨天沒好好招待你」 <---拜託,黃大哥,不要太見外好不好,怪了,去車店我「避暑」(台語發音),啊在這邊你跟我「避暑」

下次去車店請黃大哥不要再請我喝貴貴的咖啡了啦,我會更不好意思耶... ,去麻煩你弄那個還要被請客,雖然那天沒弄成,但能跟學識豐富、見聞廣的人談天說地,真的是小弟弟的榮幸,受益匪淺,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那天教我騎車時用身體傾斜轉彎,讓我茅塞頓開,回家的路途中遇到轉彎時特別專注身體角度變化,嘿,還真是順~順~順,原來我騎車時有些錯誤方式,在騎重心超穩的通勤車時沒什麼影響,但騎公路車時就差很大,導致轉彎弧度大,路面濕時就不得不狂煞車減速到非常慢才能夠縮小轉彎弧度順利過彎,而有時過彎煞車過急的結果就是撇輪摔車,難怪我雨天跟晴天的成績會相差半小時以上;日後,還需請黃大哥及我們隊上的前輩多多指導指導,我一定會努力將我們的比賽成績推前,增加曝光率

[版主回覆02/01/2010 21:22:40]
見面三分情,你小子要多多來、我們多多培養下革命情感,才不會避暑來、避暑去囉!不要說「指導」,那你指導我們一下要怎樣騎才能騎到三小時50分鐘囉!

我看我要多用點心來搞一下車隊活動的事情,不然大家一起懶、懶人車隊才會發生P字道今年只有你一人出賽的事!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8 21:51:08


我很愛喝咖啡

改天騎車一定去你那˙˙感謝歡迎喔

也二十幾年沒到過懷德街了˙˙˙真的時間飛逝 好快

記得當年 茉莉漢堡還只是個小小店面



[版主回覆01/28/2010 23:11:36]
聽您說的,您可是大哥大了!二十年前我才退伍不久咧!不過回想當年、一樣恍如昨日,人生苦短、絕非形容啊!

一天一天過,每一個昨天都像夢境一樣,抓不住、也不能重來!






  • 留言者: 嵐月
  • Email: ercue8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8 11:25:48
看了thomas sun大大的遭遇後,自已有所警惕,是該把閒置已久的前後燈裝上了,雖然我的車只受過擦傷,但很能夠體會thomas sun大大愛車嚴重受損那種心疼的感覺
[版主回覆01/28/2010 17:12:11]
即使白天上下山,我的尾燈都讓它亮著!因為我們只顧往前騎,看不到後面有沒有冒失的傢伙!

昨天沒好好招待你,不好意思!昨天我實在弄得有點累了!

放心,外縣市賽事要去的時候、一定通知你囉!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8 00:46:01
謝謝提醒

我準備必須晚上騎 時要加強前後燈的亮度了

有空定去您那逛逛哩

[版主回覆01/28/2010 17:09:45]歡迎歡迎!我們是菜鳥單車店,萬勿取笑,但是咖啡還不差請您品嚐!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7 21:34:06
別提了

昨個 26日 夜騎 竟被車子撞倒 還好當時停著沒騎 是在等紅綠燈

輪組撞到偏擺 這下慘了CAMP G3後輪超 難校正 後勾爪也撞斷 後便張力鏍絲斷

人只是皮肉痛  無傷

夜騎還真危險呀   我很少夜騎  以後不敢夜騎了

[版主回覆01/27/2010 23:48:25]
身體沒受傷就好!因為時間不允許,我很少夜騎,但是常跟車友講,夜騎要非常小心,尤其前後警示燈要越明亮越好!

很少單車去撞別人,都是夜裡不長眼的汽機車衝過來的多!

小心為上!小心為上!!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5 21:34:58
哈˙˙˙

我也是不論去哪消費 結帳後 我都會微笑著道聲 〝  謝謝你

客人多時˙˙店員看著我 我都回答   〝不急不急慢慢來

你我同理心 同理心

[版主回覆01/26/2010 22:40:57]
是啊!一句話讓人工作舒服愉快,何樂不為呢?!

今天好否!?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4 23:31:55
有時候一個簡單而且小小的動作,
卻是會讓人溫暖一整天的!

也許...禮儀也需要這樣地環保!

[版主回覆01/25/2010 11:29:44]
您說的是!禮貌是潤滑劑,可以讓大家都保持愉悅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