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與禪樂!



 騎單車與禪定有什麼關係呢?這好像差得太遠了吧!


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並非盤坐在圃團上才能得到禪定,真正的禪定是在行、住、坐、臥當中處處體現的。




「禪定」用最簡單話說,就是我們的「心」處在一種非常專注的狀態中,而在那樣的專注當中,無須仰賴外物,快樂會自然從我們心裡面向外透出來。



舉例來說,當我們騎單車一心一意想征服一個山頭的時候,在那個當口,我們常常累到不會去想其他的事情,就只顧著一步步往下踩,而在那段短暫的時間裡,我們身心都會處在一種極為專注的狀態下,那就是一種類似禪定的境界!



為什麼大家都說,運動可以改變我們的心情,讓我們快樂起來呢?原因就是運動、特別是強度高的運動,可以讓我們暫時處在上述那種「定」的狀態中,而在那樣的情境下,原來揮之不去、不斷困擾我們的煩惱、憂慮都暫時被「放下了」,我們好像也就「莫名其妙」地快樂起來了!



其實不只騎單車有那樣的效果,有些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去大吃一頓、或是去看電影、玩線上遊戲、看武俠小說、打麻將等等,都會讓心情暫時好起來,之所以選擇不同的活動類型,是因為每個人的資質、條件不同,某些活動比較能讓他進入那種專注的狀態中。

在各種讓我們心情愉悅的活動中,顯然「運動」是一個比較好的選項,因為運動讓我們健身又「健心」;騎單車又是我個人認為最好的「健心」運動,道理很簡單,因為它持續的時間長,能讓我們心情愉悅的狀態維持得更久一些!

昨天我騎單車到三芝,出門時心裡就不去想、什麼時候一定要騎回來、幾點要開店、路途有多遠等等閒雜問題,就當作自己是「天地一廢人」,沒有什麼事情等著我去做…..。過了登輝大道開始飄雨,我意識到雨滴,但是只是專心騎,上坡用力衝、下坡注意坑洞、側風來小心不要被吹歪…..,所以既不覺得冷、也不覺得雨一直在下,直到進了三芝的7/11,買了咖啡出來,才比較注意到、喔!雨不小,還蠻冷的!


上頭我們說「原來揮之不去、不斷困擾我們的煩惱、憂慮都暫時被『放下了』」,那麼,

是誰抓著不放?又是誰放下了?

放下的是外頭的東西?還是裡頭的東西?

是它們來找我麻煩?還是我自己緊抓著那些東西不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