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草莽而墮落的經營方式!




 施大最討厭的長緩坡




傳言最近有某家單車大廠積極裁減經銷商數量,原因是許多經銷商「不聽節制」,大打價格戰、結果許多小型店家不支倒地....,市場上對該品牌單車也漸漸報持「必有大折扣」的印象,以致經銷商生存日益困難,倒閉者、主動退出者大有人在,導致該品牌銷售量江河日下!!

其實,這樣的結果怎麼能不說是該品牌咎由自取呢?

傳聞他們的經營手法包括下列幾種:

1. 廣開大門,給錢就給經銷權,讓經銷商數量暴增,自相殘殺!

2. 按量計價,譬如一次100輛、50輛、10輛,經銷價格就不一樣,目的無非盡量出貨、美化帳面,完全不考慮市場胃納量。再不然就是出清存貨、把經銷商當做倉庫。進價不同、景氣稍差時、惡性的價格戰即開打矣!

3. 惡性搭售:只要某樣產品好,經銷商要進貨時、就會被要求同時搭配購買該品牌其他滯銷產品。

4. 對熱銷品設定最低進貨數量,否則不給貨。

5. 在淡季或是產品滯銷時、半強迫地塞貨給經銷。甚至在經銷商被迫進貨後,在主動在媒體和自家官網降價求售!

6. 經銷價不變,但是該品牌先抬高建議售價,再鼓勵經銷商開出較大的折扣與其他品牌競爭。

7. 偷偷降低產品零組件的品質、藉以降低成本,但仍開出不合理的建議售價,表面上比同業便宜,其實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消費者不察,還以為賺到便宜!



單車業向來以售價的固定成數折扣、賣斷供應給自家的經銷商,而這個折扣其實是包括兩個任務:

1. 為該品牌銷售產品的費用。

2. 為該品牌產品做後續保固、維修、保養的費用。

所以,某些單車品牌業者動輒大言不慚地說:「經銷商如果不能自己做好維修、那要它做什麼,幹嘛讓他賺錢?」,這種說法既愚蠢又罔顧現實(俗話叫白目)到極點。

試問,難道你的品牌產品就放在自家工廠大門外銷售嗎?還是你要全省租他上百個店面、然後僱請員工去經營呢?你們敢嗎?有那個資金和能力嗎?既然沒有承擔相對風險的能力,又何苦欺侮自家經銷商後,再來自食惡果呢?

傳言這個品牌目前的市佔率節節下降,兵敗如山倒!才不得不出面整理自家的經銷商,但這可能為時已晚,畢竟自己才是始作俑者,不痛定思痛、改變自己,怎麼可能會浴火重生呢?

佛家說: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你讓那些辛苦經營的小店家紛紛倒閉,等於斷了許許多多小家庭的生計,這個報應怎麼會小呢?

台灣號稱單車王國,但是在經營管理的方法上、相較於其他產業、仍然有待努力、自求進步,諸如此類的經營模式,我們只能遺憾地說是:「既草莽、又墮落!」

消費者大人們也應該睜大雙眼,不要傻傻地以為「便宜就是好,廠家競爭就是消費者的福氣!」,經濟學上的「完全競爭」是不存在的理想境界,市場永遠是在寡頭壟斷和百家爭鳴間擺盪!真得不要傻了,人類有商業行為以來,拿低價騙人的生意人多如過江之鯽,受騙上當者仍然前撲後擁,兩種人都這麼多,為什麼?

不都是一個「貪」字作祟嘛!?








work sydney Counter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20 09:09:09
曾經,心底有這樣的想法:「價值美學」

價值的意義→是否為人云亦云的價值?
價值的感受→是外在的賦予還是內化的直接感受?
價值的獲得→是冰冷的以物易物還是溫暖的信任?
價值的美→是獲得之後結束還是開始?

網路上常常聽人說:「C/P值」如何如何?
今天,當我買了車之後,遇上了同學、交上了朋友、加入了車隊、踏遍了山區、......
總覺得這樣的生命C/P值似乎也不差了!
尤其
在受傷之後同伴的慰問與鼓勵,
以及
那一個偷得半日閒的午後
這哪是可以討價還價可得的呢?

[版主回覆05/20/2010 12:31:26]
您點出了關鍵,就是凡是以「金錢」來衡量的價值觀!

腦袋空空,無異是地跟隨「多就是好、大就是好!」的想法!

心裡狀況出問題了,才去看精神醫師、才去拜廟!

有用嗎?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20 08:55:21
黃大哥您好:

您所言極是,這樣的經營手法是無法長久的,車廠應該把經銷商當成事業伙伴,當成股東才是。現今單車店還要面臨來自網路銷售的夾殺,國內幾個大網路業者也賣單車,但維修呢?網路業者只提供平台,不用備貨,等接單了再調貨,省了店面開銷,省了陳列車的資金,可以壓低售價,但售後服務呢?多少人在網路上買了車,要維修、要調整了,他就推到實體店面來了,結果忙了半天,你說要收費他還一肚子氣。車廠要是有良心,就應該明顯區隔網路與實體販售的車種、車型才是,不然,實體店面如何生存。

中午以後,請注意一下宅配,天氣漸熱,小弟一點心意,滿適合騎單車後使用,沒附上卡片,還請見諒。



[版主回覆05/20/2010 12:28:59]
您說的對!「去中間化」是這十年來管理學盛行的做法,因為可以降低人事成本,降低轉手成本,但是卻忽略了所帶來的副作用、例如單車業的缺乏售後服務,消費者又天真地(貪心地)認為,有問題可以找實體店家解決!

以前奇美許文龍說:政府讓他管、1/3的人就夠了,這話好像也是可能的,但是他忽略了,政府要為所有國民的生計著想,不像企業,把人踢出去就行了!

這又回到根本問題,就是西方人主張的「物競天擇」,這個觀念深入人心,免除了人在「幹掉」其他人時的罪惡感!總有人競爭力強、有人競爭力弱,西方的管理思維認為「充份競爭、強者為王」;認為「弱的人理應被淘汰!」,所以紐約雙子星大廈會倒囉!

我剛打金山騎陽金回來,怪不得在小油坑時有快遞打手機找我,應該待會會收到,您太客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