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推薦大家使用「心跳表」和「轉速表」!



台灣精品 Echowell SF 3000心跳表,可以安裝在車上、也可以像手錶一樣掛在手腕上, 售價NT$ 2,500 





Echowell F2 有線碼表(附轉速表),售價NT$ 1,000




最近終於在我試乘的KHS K-35公路車上、安裝了心跳表和附轉速表的碼表。

以前總認為,騎腳踏車而已,幹嘛那麼認真、裝一些有的沒的,有個速度表也就夠了。

對教練「練轉速」的耳提面命、我是始終置若未聞,不當一回事!不過最近想法改變了,為什麼呢?



首先,可能大家都聽說過「心臟爆缸」這回事。沒錯,有一次騎上山,明明天氣悶熱、又有好幾天沒騎了,卻還是堅持著要按平常的速度攻上去,結果到了前山公園的7/11,在等著結帳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快掛了,偏偏前面有一位阿嬤,又要刷i-Cash、又要繳帳單....,害我差點直接暈倒!

其次,騎了蠻長的時間了,發覺騎的時間越來越多,進步卻越來越小,某天上了飛輪車,發現自己的迴轉速果然很不高,以往一直自以為是輕踩,其實仍是重踩一族、而且膝關節也常抗議!

第三,很多人都知道,剛開始騎單車時,減肥瘦身效果很好,一旦騎術進步後,好像體重也就停滯在那裡,胖了也不容易再瘦下去!很多人會把原因歸咎於騎術越好、消耗的熱量就越少...,但我不作如此看法!

我是有空就騎的人、時間比一般上班族多、也比較有彈性,騎的時間和距離也比以前長,哪有熱量消耗比較少的問題!

經過檢討,發現上述的解決之道就是:

 1. 騎車時隨身帶心跳表,隨時掌握自己的心跳狀況,以我為例,220-46=174(最大安全心跳),沒事不要輕易超過這個界限,以免排隊在繳帳單的阿嬤後面時、自行暈死!此外,可以觀察、在相同強度的騎乘狀況下,如果心跳下降了些,那就表示自己心肺能力進步了!

2. 利用心跳表掌握有氧的騎車方式。以我自己而言,減肥瘦身的心跳數約在 120-140,超過那個強度是不會有瘦身效果的!何況有氧騎車最健康!

3. 利用轉速表、先練習迴轉數能恆常維持在每分鐘90轉,希望能慢慢進步100轉!這樣既能讓騎術進步,也減少膝蓋抗議的機會!上次騎去KHS大園廠、來回一百K左右、沿路刻意保持90轉,果然即使回程大逆風,也不覺得累!

4. 最後,講個個人爬坡的小感受。爬坡時可以用轉速搭配心跳掌握調配體力。心跳飆太高時,就是要慢下來,其實慢到一定的速度、心跳降下來時,通常反而能繼續爬,但是轉速不能一直低於50轉,否則乳酸快速累積,後面的坡道路程就會撐不下去了,必要時、寧可推車步行,也不要硬ㄍ一ㄣ,「坡長知腿力」,實力不足時,一時的速度都只是曇花一現的假象!



以上個人心得,歡迎大家批評指教!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10 14:34:35
心跳表小弟我可是使用多年了,
最早則是因為在一般跑步和健身的有氧運動中,
怕自己爆掉而使用的!

心跳過高不是開玩笑的(小弟我先天有點心律不整的毛病)
而且過份的「無氧」運動則是白白地訓練了,
也就是說:
在長時間心跳過高的運動下(無氧運動),
訓練成果反而不能累積,
這也就是為啥有人會覺得
「剛練的時候進步很快,後來卻進步空間有限了」
因此,藉由一些輔助
可以達到更大的成效喔!

ㄜ~不是廣告文,是自己的經驗啦!

[版主回覆05/10/2010 20:08:36]
.....................Very good!








  • 留言者: mickey
  • Email: mickeylin1013@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5-06 23:56:39
昨天才買碼錶,真後悔 >"< 哈~~ 裝去小摺上面好了!!
再來買一台!!! 哈~~~


[版主回覆05/07/2010 11:17:28]哈哈哈!好主意!





  • 留言者: 腦殘
  • Email: side594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5-06 22:37:56
心跳表不便宜呀~   看起來有裝針的差很多~
[版主回覆05/06/2010 22:39:22]因為小命也不便宜啊!何況沒事還可以當做手錶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