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山林鹿之—淺談運動傷害「橫紋肌溶解症」








上週NS200/400之後,一直有見事情耿耿於懷,即是在擔任補給的路途上(詳見「20101002_Never Stop 西濱極限 200/400K 挑戰賽活動分享!」及相關回應)夜晚時分,祖教突然不經意地說著:「阿中!這樣騎法我們會不會中了橫紋肌溶解症?」當時心頭一凜,總覺得這是個有點陌生又有點令人恐懼的病況,「溶解」令人聯想起恐怖電影中的驚悚情節。

於是這一週,在工作的空檔、上網耙梳一些資料,以供各位車友討論!


 


在新聞事件中,曾有一個學生因被體罰交互蹲跳200下、而導致急性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病症發生的成因中,大多是肌肉受到大力撞擊、燒傷、長時壓迫或是過度使用、以及長時間的抽搐(如癲癇)或持續收縮(如破傷風)等;但也有少數情況,是因為血管阻塞導致肌肉缺氧,以及特殊體質的患者服用某些藥物,而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發作時的症狀是:肌肉疼痛、無力、倦怠、茶色或類似可樂顏色的尿,當腎功能受損時尿液會減少,甚至無尿。(所以阿中在路邊解放,事實上是在檢查自身的身體狀況)


「橫紋肌溶解症」的成因如下:(節錄自 家庭 醫師小站的電子報第181期)


人體的肌肉分為三種: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其中的心肌及骨胳肌是有橫紋的。而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是發生在和我們的肢體運動相關的骨胳肌


肌肉在受傷甚至壞死之後,會使大量肌肉細胞內的蛋白流入血液中,其中最重要的是肌球蛋白 (myoglobin)。首先,肌肉受傷壞死之後,會吸引大量的水份進入肌肉組織內,造成血管內體液及腎臟供血量的減少。在體液不足及血液較酸的情況之下,肌球蛋白很容易形成結晶,因而阻塞在腎小管,使腎臟功能受損。另外,肌球蛋白本身也會在體內被分解成有腎毒性的成份,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直接產生進一步的傷害。這就是橫紋溶解症會引發腎衰竭的原因。


 


其實為何身體會產生這樣的機制,目前醫界仍未有定論,但此症狀的預防與治療方式大致是明確的,即是避免過度的運動,像200/400K這種挑戰賽,則應需避免過度的肌肉使用及壓迫,並應適當的休息或變換騎乘姿勢;其次就是多喝水將肌球蛋白的結晶予以代謝,避免傷及腎臟,另外,適時地補充運動飲料或生理鹽水以平衡血液中的酸鹼值,也是可以預防肌肉不適的情況發生。


以上為小弟個人耙梳之後的一些小小見解,藉此以拋磚引玉並讓各位車友更清楚地瞭解自身的運動狀況,而引述如有錯誤,亦歡迎諸位指正!


當然,更專業的意見則應該請教相關的專業人士了!


 


 


本文作者:山林鹿(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