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想贏、反而失去更多!?


2009年西濱400K                               2010年迴瀾300K                        2010年迴瀾200K


我們的榮譽副店長  祖教官




有一句台灣俗語說:「戲臺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這句話原是鼓勵人們做什麼事都要有恆心,不管在任何工作崗位上,只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時間一久,終究會有輪到你的時候。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其實也沒有真正的「贏家」,任何的「得到」似乎都會以某種型式的「失去」做為代價,差別只在,那個當下我們比較在乎什麼而已!

就拿軍公教的公務工作來說吧,我們得到的是保障、但也得到限制;進一步說,這個限制也確保我們會在這個「戲臺」下站得夠久;再進一步說,當太多人都在「戲臺」下站得夠久,那站得久不久、也不那麼管用了!

仔細觀察,人生中的每一步得與失、對與錯,常常還是個圓,沒到下一步、誰也不知道這一步是得、是失、是對、是錯。但下一步之還有下下一步,下下一步之後、還有下下下一步,沒到我們兩腿一蹬之前,沒有人知道那當下的選擇,是得、是失、是對、是錯!

這是實話啊!

回頭說我們從事一般行業的人,從年輕到退休,難免換幾個工作單位、或者是工作領域。有人說多換幾個無妨,總要找出自己的興趣;有人說起碼工作領域最好能「從一而終」(可這不自動成了軍公教了嗎?),才能累積經驗智慧、才能「在戲臺下站得夠久」。眾說紛紜,一般人一時要拿捏對錯恐怕也不容易,多半是要受當下周遭環境的高度左右,這是「無奈」、還是「隨緣」,恐怕也只有當事人自己勉強知道了!

就我看,也別那麼在意!玩笑話說,就算您春風得意地呆在Google、還是台塑一輩子,那麼,Google或是台塑以外的全世界、就是您失去的,能說那不大嗎?

我的看法是好好的自己做個決定,然後勇敢的面對所有的結果,對錯輸贏都是自己承擔,這就叫「活出自己來!」不必回頭看、也不用老是拉長脖子往前頭瞧,過去已經過去,後悔是無聊;未來不可知,猜測也是浪費時間。

陳怡安先生在他的著作「積極自我的開拓」中,稱之為「對生命的貞定」,「貞定」這兩個字用得太好,「貞」於自己,不要再讓「想贏」來扭曲自己!

就這麼吧!










  • 留言者: 動力。悠游。db0
  • Email: kemic926@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12-31 16:35:09

很有道理的一番話!這兩天我們很貞定的騎了300K,正在環島之旅,歡迎來觀賞,給我們打打氣!



[版主回覆12/31/2010 16:43:40]加油加油!






  • 留言者: 水瓶肯
  • Email: gas9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27 23:34:34
如何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勇敢地做出選擇,開心地活出自己,確實相當不簡單,相信在捨、得之間又是另一個成長的開始!   謝謝黃大哥分享! 



[版主回覆12/28/2010 11:57:40]
我看您邁進七年級有望喔!

天下最讓我們刻骨銘心的,不是那些我們輕易能做很成功的事,

反而是我們完成的那些、對我們而言,很難克服的事!

加油喔!300K我擔任補給,你要突破了!







  • 留言者: 鳳鵬
  • Email: aero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27 22:13:28
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滿許多叉路, 我們都必須在關鍵時刻做出選擇, 這也是經濟學中"機會成本"的概念. 有人一步錯,步步錯. 也有人選錯路而多繞很遠才回來, 但至少還知道要回來.....

小弟覺得:既然無法預知未來, 那就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吧!活在當下, 盡情享受生命中的每段時光-不管是苦是樂!

[版主回覆12/28/2010 11:53:05]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就跳脫「經濟學」那個框框吧!人活著,過程就是目的!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27 09:49:57
黃大哥您好:

正如您所說: 好好的自己做個決定,然後勇敢的面對所有的結果,對錯輸贏都是自己承擔,這就叫「活出自己來!」

小弟認為,戲臺下要站的久或不久,各人看法或有不同。但不能只羨慕人家的成就,老想一夕成功,像是「速食文化」一般,那就十足是「投機者」心態了。

[版主回覆12/28/2010 11:50:10]
是的!凡事都是一步一腳印,有多少努力、才有多少收穫!

資訊科技強迫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大多同意的好處就是「快」!

但是不見得什麼是都是「快」就好,尤其是生活,快什麼呢?趕著去做什麼呢?

快到無法好好欣賞生命的過程,快到眼睛裡只有目標....

那這「快」是得到嗎?還是失去呢?

昨天好像只有7、8度,騎去三芝,路上碰到一位車友、說是要環島,我問他第幾天了?

他說:第一天的第一小時...他說,已經30多歲了,再不去來不及了、趁換工作的空檔,就出發吧...!

到了三芝我們才揮手道別!

環島,就某個角度看,也是想慢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