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SRAM 沒有半檔?_是缺陷、還是利器!?





在台持續發燒的 SRAM APEX




很多車友陸續發現,原來SRAM大齒盤由小上大時、是沒有半檔的,據聞,SRAM官方的說法是不需要。

於是,很多車友覺得SRAM 的前變不好用,果真如此嗎?


店長接觸SRAM的機會剛開始增加(因為 KHS Vitamin D搭配全套SRAM APEX),從過往有限的經驗裡,有以下心得:


1. 大齒盤由大向小時有半檔,但是如果校調得當,用與不用沒差,因為幾乎磨不到東西,所以半檔無用;相反的,由小向大時,應該說,不是沒有半檔,而是幾乎調不出來,因為,調出半檔時,變速線的張力就不夠,張力夠時,由小向大變檔、就會跳過半檔,直接上大盤。


2. 當大齒盤的變速張力線過緊時,雖能順利變檔,但是由小向大變檔時,可能需要持續壓住變把,才能順利上檔,相較於Shimano 系統的「甩後不理」,似乎顯得難用。解決辦法是適當校調變速線的張力,就可以一樣地「甩後不理」、順利上檔。


3. Shimano 系統大齒盤置於「前小」位置時,後變起碼有3-4的檔位、鏈條會與前變導鏈夾干涉,需要打半檔來處理;相反的,SRAM 系統如果配置校調得宜,雖然沒有半檔,但是只有「前小對後小」時,才會發生干涉情形。如此看來,SRAM系統好像還乾脆些,因為我們使用小對小的機會少之又少,其他檔位又不會發生干涉,豈不更佳省時省力!


結論是,SRAM 沒有半檔違反車友長年的使用習慣,怪怪的!然而,SRAM 的沒有半檔、省時省力,好像也真的不需要那個半檔了!

上述心得為店長根據個人有限經驗下的體會,若有謬誤,感謝指正!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12-29 22:26:05
這篇車友對sram 前變的抱怨文

真是經典..............居然能放著讓前變掛成這樣才抱怨.......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1933850&p=5#24839639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17 22:45:38
後 導輪 定位調整 公路車要求較高些 後飛輪最大齒 時  前小盤上練 對後方導鏈夾 間繚調整空隙 約在1MM左右

後飛輪定位於小齒十時間隙也要調至相同   新車時 調整完成的變速系統 經過一段時間乘騎後 因變速 線 鋼絲會釋放張力


編速會有上檔不順 拖拖拉拉 下檔較快速的狀況  這並非車店沒調校好 是正常現象  經車店調回張力後就OK了




後小對前小的配速 基本上 是完全錯誤的變速方式 不能做前後交叉方式 使用˙原廠使用手冊圖文有清楚 的解說


SARM採一比一的間隔走線 對調校 比S牌要求高出許多˙˙對於新車 張力釋放的反應 敏感些 有時甚至要調兩三次才能順暢 


所謂半檔 對使用一段時日 的車友 對不斷變速 時 能夠判斷迴轉跟速度比率 可跳過半檔 直上大盤 下小盤


在競速當中可明確判定目前 前後變速的齒比 


待騎乘 至一定里數變速已成為直接的反應跟 反射 動作   騎 吧 常騎 常變速就能不會有變速 太重太輕找不到正確齒比的尷尬




[版主回覆12/22/2010 09:03:16]感謝孫大哥的分享!







  • 留言者: 胖胖熊
  • Email: wkang@ms62.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0-12-17 09:58:31
店長您好,關於您的第三點心得,是因為shimano的前變導鏈夾比sram的窄,所以才會在小對小的時候後變有3~4個檔有干涉的現象嗎?

[版主回覆12/17/2010 10:11:09]目前看,是的!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牽涉較廣,非小弟我能全盤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