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KHS Club 2000、Club 1500、Club 1200、Club 1000、Manhattan 500 鋼管公路車_集體試騎報告_暨測試比較!



KHS Club 2000鋼管車 (一日北橫試車)

半夜從店裡出發,全程騎了大約90公里(記不清楚了),河濱道和走市區平路,感覺車架韌性極佳,輪組反應適中。上山後的表現也令人滿意,北橫路況不是太好,但是Club 2000應付起來綽綽有餘,尤其是在下坡偏逢爛路時的穩定性、讓人非常安心。






特別版藍色 Club 2000

老同學侯大也一起騎北橫,他的感覺也跟我相仿!

當然,他最滿意的、還是他自己挑選的藍色塗裝啦!








淡金公路團騎試車

一路上逆風騎的辛苦,但是Club 2000的安定性始終讓人放心,不會有彈跳、或漂浮感。

回程拜平路順風之賜,店長曾經將轉速拉到163轉,算是個人的突破。

唯獨Shimano 6700變把有時會有點卡卡的,不如6600那麼輕手順暢。







西濱200K試車(大甲)

那天我們從永安一路騎到大甲,是為了西濱400K做準備,先瞭解一下路況。

因為要騎長途,店長刻意降低座墊一公分,但後來發現沒必要,因為本來就坐得不高,實在多此一舉!

長途本來就是鋼管車的強項,吸震性絕佳,200K下來、一點都沒有筋骨疲憊的感覺,也讓店長對隔週的400K信心大增!






西濱兩百K試車

夜間騎車,路燈又少,這時候車燈亮度就非常重要,此外,車架要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坑洞,才不至於因為路面不平、或坑洞而造成由震動和彈跳、引發的車輛失去抓地力和平衡。這點,Club 2000的表現是100分。






三芝試車

坦白說,要比速度,在我的三輛車中,Club 2000居中,K-35雖然經過改裝,重量已經降至與2000相差甚微,但在速度上仍不是2000的對手。當然,最快的還是K-82 Di2 碳纖車,尤其是再加速、與平路極速,K-82 Di2 還是絕對領先。不過兩者重量相差約1.6kg,價差....,這可能也是勝負的因素之一。

K-82 Di2 的車架並不算太硬,但是行路性與安定性、仍不如2000來得好。






淡水漁人碼頭

那次是完全在河濱道慢慢騎,測試吸震效果,結果是100分。

店長個人認為,鋼管車只要不惡搞(胡搭亂搭套件、銲工隨便、使用不知名劣質管材....)都會有一定的表現和美感。當然,極致追求是沒有止境的,有人覺得Club 2000的細部做工仍不夠精緻,這不可否認,與義大利等經典名車相比,的確可以更好、更美!

然而,越多細緻的做工也代表了越堆越高的製造成本,我常請教車友,如果KHS 鋼管車做得跟國外名車一樣美,但是價差變小了,您會怎麼考量呢?

所以,固然國貨要爭氣,但是也要靠國人多多捧場支持啊!






關渡碼頭

別以為店長排斥卡踏,事實上是店長不排斥一般踏板。

American Classic Victory輪組足堪重任,車友問我是否需要換更高檔的輪組,我的答案向來是不需要!

店長計畫將K-82 Di2 上的 Shimano 輪組換成更高級、更強壯的 Mavic 輪組,但是個人覺得鋼管車這樣就很OK了,不必讓輪組過度搶了車架的風采!






行義路惇敘高中

Club 2000 的爬山性能,店長個人認為很優了。比起我的K-35鋁車,完全沒有軟腳現象,舒適與安定性又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起碳纖車,速度上也差不到哪裡去!

當然,店長只是一般騎士,說的只是個人的真實感受。





陽金P字道試車 小油坑

這是11/20 Club 2000陪我去試騎陽金P字道。原來我擔心會「爬不動」,因為兩天前K-35陪我去試騎同一條路線時,......騎得有點辛苦.........哈哈哈!

沒想到11/20當天,Club 2000的表現大出我意料之外....,不論是速度、還是爬坡能力,都超越了K-35鋁車!同樣的人、同樣的氣候、同樣的路線,時隔兩天而已!

況且,兩天前K-35還上卡!





Club 3000 與 Club 2000 完全一樣,但是Lug 全部採用不銹鋼,施工難度很高!







2009年 Club 2000 鋼管車(小油坑)

您覺得這車漂亮嗎?2009年搭配美國True Temper管材的 Club 2000,是店長騎過最舒服、貼地性最好的鋼管車。無法形容,就是無與倫比,即使2010年改採大名鼎鼎的Columbus管材,舒適與貼地性、還是不如09年的True Temper。

這輛車另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它搭配了等級很不錯、售價不斐的True Temper Alpha Q 碳纖前叉,但這也讓09年的Club 2000的均衡性略顯突兀!

因為,前叉剛性極大,但是車架管材卻是以舒適性見長.........!這真是個奇妙的組合!不好嗎?絕無僅有嗎?不!另一家名為SALSA的品牌,居然也出了一輛、除了幾何不同外,搭配幾乎一樣的車http://salsacycles.com/bikes/pistola/!您認為是誰抄誰呢?

哈哈哈!消息來源確定指出,KHS是被抄襲的....!

您以為舒適見長的車架管材就不會跑嗎?!錯錯錯!True Temper管材車架的另一項特色、就是騎士可以很輕易地掌握它的韻律感,店長個人在其他鋼管車上、至今還找不到類似的感受,而這對騎乘鋼管車來說,又實在太重要了!

當時店長騎這輛是52cm的,固然小一點,但是覺得還好....!現在騎54cm的Club 2000,卻覺得還是小(最近要把9公分的有牙龍頭、換成11公分的),KHS應該生產56cm的車....!

這是事實,買車,不論尺寸或是價位,都可以「一次到位」,但是我們的身體卻無法一次到位,這是騎公路車很奇妙、有趣的地方!







KHS Club 1000 鋼管車

這輛車很有趣,除了管材改用Reynolds 725 外,其餘和09年的Club 2000,不管是車架幾何、套件搭配,幾乎如出一轍。

當然,因為價格較低,變速傳動由Ultegra 6600降級為 105,前叉同為碳纖,但是已經不是True Temper Alpha Q CS-10,而改用KHS的碳纖前叉。

然而,在這樣幾乎相同的搭配下,這輛車給我的感受卻是硬得多,個人感受上、行路性明顯不如09年Club 2000,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受,「硬」是好還是不好,每個人的身體會去詮釋他,實在無須店長著墨太多。

持平的說法應該是「各有特色」吧!





KHS Club 1000 鋼管車(陽投公路淨水廠附近)

雖然我覺得1000沒那麼舒服、安定,但是幾位車友對他的評價卻反而很高,我想這就是個人感受吧!其實,所謂比較,不就是不同車之間的互相比較!這也牽涉倒車主的年紀,對車的期待、騎過哪些車、哪些材質的車、個人體重、個人對舒適度的要求...等等。很難一概而論!

結論是,除了感覺硬一點外,Club 1000還是一輛好車!





Club 1500

Club 1500是一輛綜合1000與2000優點的鋼管跑車。

Club 1000的車架幾何跟09年的2000是一樣的;但是1500則和2010年的Club 2000是一樣的。

這聽起來可是越來越複雜了,哈哈哈!

外觀上的主要差異是焊接方式,無Lug的是氬銲、有Lug的是使用套管的銀銲(銅銲)。

1000和09年的2000,同樣使用碳纖前叉、無牙龍頭。

1500則和2010年的2000一樣,使用Cro-Mo前叉、Lug工法;但是龍頭則和1000一樣,維持使用無牙龍頭。套件維持用105 / 5700 系列

Club 1500雖然和Club 1000一樣採用雷諾725管材,但是由於改用鉻鉬鋼前叉,所以騎乘感受上、又和Club 1000不同,但是理論上來說,感受上應該比Club 1000更傾向穩定。





KHS Manhattan 500 鋼管車

如果您想要在兩萬元以內、買一輛入門的鋼管公路車,我認為這輛,毫無疑問,實在是首選!

實在說,如果輪組、套件都搞的跟Club 1000、1500一樣,價格恐怕也至少上看35K了。

常有車友問我,4130和 Reynolds 520那個好,這實在是個難回答的問題。因為,4130只是一個鉻鉬鋼材質標準的代號,凡達到這個標準或以上的,都可以稱之為4130,您說是那個好呢?

某些新銳車廠,用4130管材搭Campy套件,價格要賣到6、7萬,某些歐洲車廠的鋼管車也說他用4130管材,所以您說那個4130好呢?我是真的不知道!

關於什麼是4130鉻鉬剛管材,請參考:

1. http://www.finishing.com/323/64.shtml

2. http://www.adventurecycling.org/forums/index.php?topic=6815.0

3. http://www.suppliersonline.com/propertypages/4130.asp#General





如果您有比買Manhattan 500多個7、8千元的預算,那麼就可以考慮這輛大補丸公路車囉!

KHS Vitamin D (原名 Club 1200,因為SRAM APEX CT盤+ 11-32 飛輪很「補」吧!故改名Vitamin D)

幾何和 Manhattan 500完全一樣。不同的塗裝設計,管材使用雷諾725、套件改用整套SRAM APEX,輪組升級為Q2 Quasar !

騎乘感覺與500相似,但是畢竟輪組比較好,順暢度比較好;APEX品質較Tiagra好,外帶11-32飛輪,爬山時自然更愜意一些囉!

認識鋼管車:

1. 比較鋼管車架、鋁合金車架、和碳纖車架_有何不同

2. 鋼管車的特色是什麼?鋼管車適合我嗎? 

3. 鋼管車是什麼東西!?  






  • 留言者: Eas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23 11:04:11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 謝謝!
[版主回覆02/23/2011 11:37:58]不客氣!






  • 留言者: Eas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22 10:55:26
您好 :

我對Vitamin D這台車很有興趣, 但覺得它重了一點

想要買來後換成碳叉和輕量的輪組, 希望可以降到9kg以下

請問您是否有Vitamin D前叉和輪組的重量呢? 我想算看看值不值得換

謝謝!

[版主回覆02/22/2011 15:19:06]
請您參閱:http://tw.myblog.yahoo.com/jw!v9OeNjCBGRqIGg3XzX4jP5LXUE5P1OI-/article?mid=11095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08 17:24:23
這一次騎P字,也是一路穩當當哩!
[版主回覆12/08/2010 17:27:57]聰明正確的抉擇!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2-02 20:55:18
黃大哥您好:

鋼管車加速性確實不如碳纖車,但因小弟每天騎單車上班,冬季的時候,早上出門天還沒亮,晚上下班還沒到家,已是一片漆黑。如果不是CLUB2000良好的穩定性,經常在四十左右的速度下,面對突然出現在眼前的坑洞、爛路,真是不知會「噴」到那裡去,輪圈也可能會因此變形,對個人來說CLUB2000是再適合不過,不然不會一騎過CLUB2000之後,就決定換掉才騎半年複合車架的K-75。當然,沒有所謂「最好的車」,完全要看是在什麼條件下使用,才能發揮他的優點,小小心得,請大家參考。

[版主回覆12/03/2010 11:18:00]
您的分析非常有道理!

KHS應該找祖教官擔任代言人、拍個宣傳影片!下次見校長就跟他盧一下!不要每次都是自己上相,哈哈哈哈哈!

兩條腿剛剛好,腿多了反而不會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