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天氣真的很冷!



大頭在巴拉卡小油坑橋邊!




好多年沒這麼冷了!記得小的時候,在磺溪邊就可以眺望大屯山頂的積雪....

國小一年級搬到高雄,南部的天氣果然乾爽的多,記憶中、一年四季,除了梅雨季和颱風來的時候,大約都是乾爽的天氣,夏天尤其炎熱、特別是後來隨著開發的腳步,參天的路樹陸陸續續被砍倒後,連遮蔭的地方都變少了...。

南部的冬天冷不冷,我覺得那個時候(民國60年代)還算是蠻冷的。念國中、高中的時候,冬天早上都是天沒亮、就騎單車去上學,東北季風刮得厲害,剛出門那10幾分鐘,真能感覺什麼叫做寒風刺骨,到學校時,裡頭衣服都濕了,只能等它自己慢慢乾...。

民國72年到華岡唸書,才發現北部又比南部更冷,而且成天都是濕濕的。記得72年冬天開始下雨,那雨不大不小,就是成天飄,衣服棉被都是濕濕的、好像永遠都乾不了,那雨,一直下到隔年3月,停一陣,接著又是一個多月的梅雨,雨、下到人心情都跟著發霉...!

記憶裡,好像民國80年之後,天氣就一年年不那麼冷了,以前到基隆、才過汐止就飄雨,後來有幾年、基隆還缺水,台北冬天的雨下得太少,雨水不夠,連翡翠水庫都見底乾涸了...,那10多年的時間裡,台北越來越不像「記憶中」的台北,雨天少得多,氣候也沒那麼寒冷了,很多冬衣都是備而不用...。

今年,算是又變天了!冷得讓人打不起精神來...。

新聞說美國除了夏威夷,都下雪了,真是不可思議,;又說赤道附近的國家像泰國、越南,最近竟然比台灣還冷....,怎麼會這樣!

人,顯然是不能勝天的,人,還是要順應自然的...!

明後天,希望別下雨,能出門騎車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