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TEMPO_引用自「DR 蕭 慢運動 運動禪」

TEMPO是什麼?




對我而言,就是:轉速與齒比的配合+自在的呼吸


談了很多踩踏的方法, 好像很多人會以為把踩踏練好就可以了; 其實在一些高強度的狀態下,尤其是上坡, 呼吸才是你該調節的。
運動時呼吸與步伐的調節是很重要, 跑步時,很多人會兩步一吸、兩步一吐等等, 但是在自行車上可以如此嗎?
呼吸關聯著全身運動的節奏與力量的來源, 在很多緩和運動中, 都會強調呼吸重要性, 如何調整, 如何感受呼吸的動作, 如太極、 瑜珈、 皮拉提斯、亞歷山大、 費爾登克萊斯、、、等等,最終目標是去除所有干擾呼吸的力量。


我們來看看自行車上的狀況  雙腳的踩踏在固定轉速時是可以與呼吸去調節, 但是在山路時, 坡度的變化會使踩踏速度極為不穩,想與呼吸配合,是難上加難, 只會亂了呼吸, 到最後爆掉; 那同時注意踩踏與呼吸, 不就好了?  古有名訓,一心不能二用, 你很難一次同時控制兩種動作, 不然你可以試試看! 如果你可以的話, 那你可能是周伯通再世, 不然就得趕快找我, 安排個頭部電腦斷層, 檢查檢查。
那既然只能選一種, 選什麼呢? 我選擇調節呼吸, 踩踏就給它按到autoplay 


我們先來上上呼吸生理學: 呼吸頻率正常人約在10-15/分鐘  吸氣與吐氣時間比約為23,也就是吐氣時間比吸氣長。  當呼吸加快 ,吸氣與吐氣時間比漸漸變大, 到呼吸超過20 吸氣時間可能超過吐氣, 這時會造成氣吐不乾淨, 吸進500cc 吐出 400c c,你肺部內殘空氣越來越多, 能吸近的空氣就越來越少, 呼吸也就更快, 胸部像快炸掉,又吸不到氣; 這時你會從嘴巴吐氣,希望吐氣快一些,當一切方法用盡, 就只能慢下來了。


呼吸加快有什麼影響呢? 呼吸在自行車騎乘有何影響?
1
呼吸損耗的功約佔自行車耗能的18%。而使用協力肌,如斜方肌、 大胸肌等 ,這些肌肉的呼吸(胸式呼吸),比起橫隔呼吸來的沒效率,造成不必要的能量損耗。
2
脊椎壓力上升, 影響肌肉動作, 手麻腳麻。
3
吐氣吐不乾淨, 間接的, 吸氣也吸不多。
4
職業車手通常有著慢而深的穩定呼吸。


踩踏是日常工, 不斷的練習是需要的, 練久了, 它就是你身體的一部份, 忘不了的。 下次爬坡時, 試著忘記踩踏, 管他上勾下踩, 只管維持在70-90rpm 將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 慢慢去感覺呼吸, 是不是太快了? 胸部是不是快爆了? 肩膀是不是聳起來了? 這時慢慢把吐氣時間拉長,你會發現, 吸氣也變的較容易,呼吸會慢下來, 千萬不要分心, 注意自己呼吸的韻律, 你就有機會可以找到自己爬坡的節奏 持續這個合弦, 然後偷看一下時速表, 看看成效如何。這就是選手所謂的tempo 不過, 自己的tempo需要自己去發覺, 因為這連一些選手都很難每次都找到。若是比賽時, 有他人干擾, 那就更難了, 而如何去擾亂他人的tempo可能就是致勝關鍵。 你有發現到嗎? 山路段時Armstrong都會有人帶著到終點前1 0公里 內,就是要控制住領先集團的tempo 適合Armstrong 不然會像2005TDF第八站, Armstrong在山路段落單時的無助與恐慌,驚險萬分。


DANCE UPHILL WITH YOUR OWN TEM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