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ZIPP 303 vs.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KHS Flite 600 + 2013 ZIPP 303 逆騎陽金公路、小油坑前1公里





2013 Colnago C59 Team Edition + 2013 ZIPP 303
淡金公路、金山往石門途中



2014 TAOKAS Striker SL + 2014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三芝山區



2010 TIME RXR Ulteam VIP +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陽明山  前山公園



2010 TIME RXR Ulteam VIP +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淡金公路  石門婚紗廣場



ZIPP 303 建議售價NT$78,300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建議售價NT$71,000

試騎心得:

1. 爬山:ZIPP 303 從頭贏到尾,C50 TU的剛性比想像中弱些,維持我對Dura Ace輪組的印象,重量級不宜。

2. 平路:C50 TU 略勝一籌,跑的越遠、差距越大。畢竟C50板高高一些,比ZIPP 303重了200多克,慣性也比較好;303 起步快,加速也快,但是高速以後、速度掉得也快!

3. 丘陵地:以淡金公路紅樹林到石門這段為例,上下起伏絕對夠,C50 TU只有在下坡時有勝算。

4. 個人使用綜合心得:

a. ZIPP 303 刁鑽、靈活,刺激,速度說來就來,尤其坡道中的二次加速,像開啟Turbo一樣,絕不含糊你;相形之下,C50 TU 走的是線性沈穩路線,速度上來慢,下去也慢,重量沒輕到讓你隨意揮灑,也沒重到隨時提醒你慣性在作工。
 b. ZIPP 303 適合重踩,然後不斷升檔;C50 TU 適合用迴轉速穩穩帶。

 c. 兩者的晴天煞車性能都很優異,C50 TU 更勝一籌。

 d. 論耐用度,Dura Ace C50 TU 的信心指數會比較高。 


5. 優缺點

a. 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TU:
   優點:Dura Ace 的品質和可靠度值得信任,外觀也不錯,雖然9000沒7900那麼殺。
   缺點:花那麼多錢卻少了爽、少了驚喜的的感覺,太四平八穩了,感覺就像輕量化版的C50 
              CL而已。也許是因為騎得不夠多而產生的錯覺。

b. ZIPP 303
    優點:空力設計好,不怕側風、加速快,再加速還是快,丘陵與爬坡的聖品。
    缺點:輕到不行的空力輪組,怎麼踩怎麼有,很容易有自己變強的錯覺...,然後就快...升檔、
               再快、再升檔,還是踩得動,越來越快...還可以更快,最後一不小心就會...自己拉爆
               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