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00815_有真正的爬山利器「武嶺神兵」嗎?!



李攪局騎 KHS K-81,侯大騎Club 2000









這次大家騎的單車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CT盤+11-28後飛輪(攪局用標準盤除外)




市場上有人用「武嶺神兵」來形容 CT盤+11-28飛輪的組合,但是在我們騎那麼一趟後,確定了一件事:他們所謂的「武嶺神兵」是瞎掰的。


莫要笑我們肉腳,大家騎車都有一段時間了,長距離、登山,大約都騎過一些,不過,要騎武嶺,真的,所謂的「武嶺神兵」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還是很不夠用!特別是對我們這類體重高於80公斤的車友,騎到後面,純粹是在跟那條山路死命對幹而已!


這回去武嶺,店長是記取前人教訓,一開始從埔里到人止關的「平路」、絕不拼速度,順順騎暖身就好,隨車也帶了心跳表,保持心跳值在有氧的範圍內(店長個人是150),一路上山也都盡量保持輕踩的原則,例如飛輪寧用27齒、即使24齒也踩得動,此外,迴轉數盡量不低於60轉、不高於75轉。


但是過了翠峰後,迴轉速被迫開始掉下來,過了鳶峰後,迴轉數常常只有40多,這就表示肌肉已經疲勞了,而且膝蓋的負荷開始變得很大,這時如果再運用全身氣力硬幹,雖然迴轉速可以上來,但心跳馬上飆上去,逼近最大安全心跳值(店長個人是175左右),權衡之下,校長推廣的Walking Bicycle 立刻上場,就是推車啦! 推車一樣注意心跳,如果逼近170,就推慢一點、或者停下來休息一下。


就這樣,過了鳶峰後,邊推邊騎,慢慢往上挺。過了昆陽,心跳幾乎不會低於160了,推多騎少地向武嶺挺進,好不容易到達終點!


這一路上,除了霧社小七、最高小七兩處,我停留了大約各7-10分鐘外,全程每次休息都以3分鐘之內為原則。


如果您問我,用了幾成功力?答案是八成五。如果您再問我,為何不試試看再快一點?


答案是:店長是去騎車玩樂、考驗一下意志力而已!況且「生命不能老在紅線區運轉!」


下山後,我是一路想,幹嘛我們非得騎700C的公路車不可呢?飛輪不能在大一點嗎?除非我們年輕15、20歲,心跳值可以飆高;或者我們要減重10-15公斤,減輕負擔,否則上武嶺差不多就是這個德行了!


想著想著,既然萬物的存在都有他的道理,那我們為什麼不充份應用呢?何必一定跟人家踩同一套「公平點」呢?


於是,兩輛車、一組套件的影像漸漸浮上來,請看下頭這三張圖片:






KHS Manhattan 451R 小輪徑公路車,車重9.8 kg,CT盤+11-28九速飛輪


仗著不過重的車重、加上451小輪子加持,對我們這些「有份量」的人來說,爬武嶺應該可以順暢許多!


這個Option是最經濟實惠的!








KHS P20 RA-6 AN6 超輕鋁合金 小徑公路車。車重9.4 kg。


這輛車剛性超棒,絕不損失力道,小改一下,車重應該落在8.5左右。再把大盤換成CT、甚至三盤(變把要改、得多花錢),後頭一樣是11-28十速飛輪,最後加上406的小輪子,哇!這保證是一等一的武嶺神兵,這也是我們的第二個推薦選項!


店長下次再去,一定會親自試試這樣的組合的神威如何、能差多少!


千萬別跟我說小輪子不安全之類的話,我們比上坡、不比下坡,下坡不要快就行了,何況很多車友都是4+2下山的啊!










最後要講講這套 SRAM 的APEX,CT+11-32的飛輪。這次剛好有機會親眼目睹一位車友、踏著這樣的傳動組合,天啊!當我們轉速低到不行的時候,這位少年家狀似輕鬆地從我們身邊掠過,那個轉速看起來跟騎登山車前22齒後34齒沒兩樣,公路車的輕量+登山車的迴轉數,真是當場想跟他換....!


所以,第三個推薦,在同樣騎700C公路車的前提下,APEX就對了啦!


最後,請別勸我苦練,我們不很年輕了,也不可能騎馬就去練個騎馬的體格,騎單車又去練個騎單車的身形!


生命是多重存在、多種角色的,該順應就順應,如果有人可以標準盤+11-23飛輪騎上武嶺,我們絕對用力鼓掌,但那已經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了!


臨了,也許您想問:「為什麼不試試騎登山車呢?」


答案是:登山車太重,想要掉在10公斤以內、那得要花大錢囉!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20 15:28:26
大概是校長的「地球一號」「地球二號」才是神兵吧!
[版主回覆08/20/2010 16:24:59]
那要多帶兩顆電池,因為巡航範圍只有60K左右,一爬坡、可行駛里程教會降低,再爬陡坡,騎不到25K了,所以電池要多帶!

還有,陡坡時驅動力會不足,要人工輔助囉!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8-18 22:34:39
哈哈哈................公路車3盤+9速登山車的11-34t更棒啦



等shimano 10速登山車飛輪上市.....試看看有無混搭可能


[版主回覆08/18/2010 23:32:12]那小徑車前三盤+後11-34登山飛輪.....如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