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阿憲之_你為什麼騎單車?自由基的產生「Free Radicals」



騎單車也四個年頭了,前些日子反問自己,我當初為什麼要騎單車?想想當初騎單車是為了運動、是為了健康、是為了四處走走,因為單車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塊土地。這四個年頭,曾迷思掉自己,在速度與成績上執迷不悔。若要提昇成績,勢必要增加運動強度,但運動強度越強,所產生的自由基「Free Radicals」就更多。因為運動時身體會大量運用氧氣,在氧化還原系統的大量運作下,所生成的帶有不穩定電子對的分子結構變多,便產生更多的自由基。


  
這些較活潑、帶有不成對電子的自由基性質不穩定,具有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使自己原本不成對的電子變得成對(較穩定)的特性。而被搶走電子的物質也可能變得不穩定,可能再去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於是產生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造成這些被搶奪的物質遭到破壞。人體的老化和疾病,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年輕氣盛,體內有非常好的自由基中和系統,為我們免除自由基造成的傷害,但是當我們的身體逐漸老化,體內自由基修補系統也隨之老化,效率不斷下降,未被中和的自由基慢慢累積,對身體造成攻擊與傷害變多,從而發生病變。
  
因此過度的運動,是會讓自由基產生變多,若身體因年紀漸老化,自由基修補系統無法即時中和,那運動不是健康,還是一種傷害。我常跟學生說,其實運動員的運動訓練,都是在消化自己,那是不健康的。
   
那到底該不該運動?當然是確定的,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增加組織運動養及能量的能力,也可以增加腦內嗎啡的產生,減少憂鬱症,讓心情愉悅。
  
因此健康的運動,就是循序漸進,在運動強度、頻率、時間,都必須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不要過度運動。運動前需暖身,運動後須做緩和運動。為抗自由基的產生,可多攝取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黃酮類、引朵類物質、金雀異黃素、蕃茄紅素等。
  
而單車愛好者,您可以不買回轉速表、時速表、GPS,但您不可不買心跳表,因為那是了解你運動強度,控制運動強度的必需品。而我前些日子才把心跳表、時速表、轉速表賣掉?因為我現在無需心跳表,我也能大概了解自己的運動情況,盡量控制運動強度及時間。
最後總結,騎車注意安全,要騎的健康,騎的快樂!


本文引用自:阿憲的部落格_Nature's Pencil

原作者:阿憲老師(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會員)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8-05 23:23:40
黃大哥,文章我已稍作修改。



[版主回覆08/06/2010 10:19:53]

還是你寫的專業又好!

我是忍不住想提醒車友,胡謅一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