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春花秋月何時「了」_從河濱道往武嶺!



清晨時光,騎著便宜的城市車、在往淡水的河濱道、微風徐徐、晨曦俯照,嗅聞花草田埂、天然的氣味,人與自然和諧相融,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兩年後騎著貴貴的公路車(KHS K-82 Di2 定價新台幣35萬元),爬上武嶺,的確另有一番成就感!然而,好像少了些什麼??



記得3-4年前,大家騎輛萬把塊的登山車、在河濱道晃攸晃攸就覺得很「風神」了!好像那個時候,花上萬元買輛單車、是很了不得的事情,所以,也捨得花些錢把愛車裝飾得雄壯威武、或是花招招展的樣子。

除了必備的安全帽、前燈、後燈、水壺架外,諸如牛角、座墊袋、貨架、蛋蛋包、環島貨架袋、前置物袋、運動風鏡、碼表等等,沒有捨不得花的。廠商為了迎合市場新出現的商機,無不絞盡腦汁,弄些既新又炫的單車部品來滿足大家的需要,一時百花齊放,好不熱鬧!

沒多久,實在是因為方便置放與攜出,小摺車逐漸被炒熱了,而且熱得更凶,畢竟小摺車的騎乘技術門檻更低,吸引了更多的人、特別是女性車友、加入騎單車的行列,這下子更熱鬧了,河濱單車道一到假日,變得人馬雜踏,車潮洶湧....。

於是,慢慢地改車風出現,大約分為性能系和視覺系,大家改得不亦樂乎,單車店也樂得應和這個風潮,這是一段皆大歡喜的歲月。

隨著單車性能的不斷提升,車友人數的大幅攀升,河濱道逐漸不能滿足大多數進階車友的需求,台灣多山,於是各地的山路開始變成各車隊練兵、乃至「逐鹿中原」的地方,這股趨勢很自然地帶動了以速度為優先的公路車換購潮....,

於是,大家越騎越遠、越騎越快、越騎越高,300K、陽明山P字道、和武嶺登峰賽的報名人數屢創新高,似乎在在證明了,車友們騎車的癮頭越來越大.....,至少我所熟悉的淡金公路,往日大群登山車隊、小輪徑車隊,全車大包小包,拉著長長的隊伍,慢慢揚長而去的景象,已經愈來愈不容易見到了!

我嘗想,單車運動以「競速」、或是「競速加上登高」的發展方向、是健康的嗎?能參與的人是不是反而變少?又能持續多久呢?

還是如單車界老老前輩說的:就是不斷在循環!

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當我騎著便宜的城市車初次在河濱道慢慢騎的時候,那種悠閒的快樂,似乎開始離我有點遠了!現在,好像「癮頭」越來越大,不騎個80、100公里,不爬個山,好像不算是騎車一樣!

這樣對嗎?

200K、300K、陽金P字道、武嶺都去過了,十月就要去騎400K,再下去呢?

要騎得更快嗎?P字道、武嶺都騎進5小時內嗎?還是......?

要進入這種無止盡的追逐中呢?

昨天看到一位女車友,小徑車騎不到10個月,新換了公路車,還換頂級輪組、換管胎,但是單車基本知識(騎乘與機械)差不多沒有!是車店老闆、還是車隊朋友這樣推薦她的呢?

也許我們都可以停下來,好好想一下!








gold coast mechanics Counter

  • 留言者: bennyshih
  • Email: bennyagl@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8-31 19:56:57
人難免會追求更高更快更難,我想不要遭受重大傷害導致不能行動
人们還是繼續鞭策自我,對我來講摔傷後.........更珍惜能動的感覺
就像練習曲中那一句名言: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
我珍惜每一次騎車的感覺雖然每次在唉唉叫中完成行程但也值得
[版主回覆08/31/2010 20:55:39]
施大名言!給你拍拍手!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車騎!

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8-30 21:41:36
摔傷後.........總覺得........還是回歸之前單純的悠閒騎車好ㄚ
[版主回覆08/30/2010 22:00:12]
是啊!我也這樣想!

有時候去挑戰一下,當做偶而尋個刺激,但是天天求快、絕非好事!

一來危險度增加,二來少了真正騎單車的樂趣!

划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