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源遠流長_有氧騎!



圖為外銷日本的 KHS Manhattan 451R 小輪徑鋼管公路車,現在台灣也正式量產販售!




大家都說騎單車健康,其實未必然,那要看我們怎麼騎!



台灣時下流行騎公路車,年輕朋友、血氣方剛、喜歡競速也是想當然爾。但是稍稍上了年紀的車友,還是建議大家有氧騎,所謂有氧騎就是心跳不要超越「有氧閥」,一般而言,有氧的上限就是(220-年紀)×0.85,舉例來說,一位40歲的車友,有氧閥=(220-40)×0.85=153,那麼他的有氧騎方是就是心跳介於125~153中間。


就積極面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外來資源就是空氣(氧氣),其次是水。有氧運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除身體毒素,活化細胞,讓人全身有勁、看來比實際年齡年輕!


從消極面而言,經常爆心跳騎車(或是從事其他高心跳式無氧運動),雖能鍛鍊肌肉,但對健康而言、並無幫助,各位可以看看,從事無氧運動的運動員,是不是運動生命較短呢?長壽者多還是少呢?、看來會比實際年齡年輕者、是多還是少呢?


再從另一個角度,從汽車引擎轉速比擬心跳數、來舉個例子,各位看看,是高轉速的跑車或是賽車的引擎壽命長,還是中低轉速的柴油車引擎壽命長呢?


F1賽車的轉速高達18,000轉以上,但是引擎壽命只有幾場比賽;歐洲某名牌高級車,素以高轉速、高馬力輸出著名,但是不出10萬公里,引擎表現迅速衰退,所以常在路上看見該品牌老車,引擎轟隆隆叫,但是明顯的「廉頗老矣!」想反的,隨便什麼品牌的柴油貨車,行駛30萬公里以上毫無問題,美國某名牌二行程柴油引擎巴士(台灣有引進),號稱100萬公里才需要搪缸。


上面的比喻雖然不能十分對應,但是差可比擬當我們長期、以高心跳數的騎法來換得較快的速度時,身體是要付出代價的。最近聽到兩起騎車時發生心肌梗塞過世的不幸案例,促使我們想要野人獻曝、提醒大家,有氧騎才能常保健康,源遠流長!


建議車友買個心跳表(校長稱它為電子教練),雖然要多花個兩三千元,但就健康層面而言,這個投資、遠比花個七八千元、買個進口超輕量化安全帽要有價值得多!


慢慢騎,享受風光、享受自己!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05 15:13:40
黃大哥,我看完您文章我有感而發,不過也要反駁,7-8千的安全帽也不錯啦!

小弟也寫了以下文章分享。http://blog.yam.com/hsien28/article/29922183


參考參考


[版主回覆08/05/2010 22:56:47]

七八千的安全帽當然不錯!

借你文章分享大家囉!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05 10:42:34
自從開始運動之後,就一直配戴心跳表了!
無論是騎車、跑步或者是有氧器材等!

如同黃大所說的,

將心跳控制在有氧的階段,
是最為有效的運動方式,
我所謂的有效則是指「休閒健身」而言的!

在有氧運動中,大部分消解的是身上的贅肉,

是比較有利於減肥及塑身的!
而如果運動到了無氧的階段時,
則連帶的會將原本的肌肉加以消解,
長時間下來反而會造成傷害!

所以如果不是非得要鍛鍊心肺能量的訓練,

一般而言,以有氧的方式從事運動,
是既休閒又有效率的!

以上補充,如果有錯誤或不足,

敬請指教!

[版主回覆08/05/2010 10:48:35]感謝大頭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