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誠信是幸福的泉源!



拜現代科技之賜,現在許多人習慣在網路上交易。

雖然少了逛街的樂趣,但網路購物的確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如果多方比較,一時或許還能省下一些金錢。


以前人買東西,一定要到賣家的店鋪現場,雖然早早就有郵購,但畢竟交易量還是微乎其微,因為郵購提供的貨品選擇不如今日網路購物來的多,況且,還不一定便宜。

我自己不是個以購物為樂趣的人,更不是個購物精算師,要我到處查訪低價(不論是店面或是網路上),實在興趣缺缺。這或許跟我喜歡簡單的個性有關,大約那個店家合意、就一直在同一店家買東西。再者,花太多時間在研究購物這事上,對我個人而言,太麻煩了!

除了方便、和可能的低價外,網路購物還幫消費者祛除了一個非常關鍵的不舒服:「尷尬感」,也就是當面購物時,必須面對的「情緒壓力」,這包括到店家、想多花時間仔細研究東西、卻沒打算馬上買,也許店家的態度不會太好;其次就是面對面議價時的壓力!

網路購物,可以問問題、可以嘗試議價,但是不必面對賣家,其實,最「上癮」的是、除非經過購物平台提供的特定程序(下標、直購...),買家可以不必真的兌現自己的承諾,這比起到賣家店裡逛可是大大不同。

我們的經驗是常常有潛在買家在網拍上問價錢,其實這是很違反議價原則的,買方問歸問、根本可以不兌現承諾,甚至打電話來、說要看車、還約時間,但是爽約的比比皆是,這樣的經驗多了,我們也不以為意了!但是我們還是要說,那樣是不對的!雖然這樣的想法好像有點天真!

聖人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大家似乎把這樣的話當成說教,甚至認為相信奉行的人是傻瓜!其實,願意言而有信的人才是有福的,聖人的話不是讓我們吃虧的,相反的,會讓我們得到心靈上的平安喜悅、和未來的幸福!

假如您願意試一試,您會發現那是事實、不是空話!宗教上說,不論我們做什麼、都會有因果報應,科學一點的說法是、所有的作用力都會有反作用力!我們怎麼對待別人,宇宙也會那麼還報我們!

我們有一位前輩遇到兩位客人一同上門買車,價格、交易條件都談妥了,車到貨了、客人卻說不想買車了!沒想到事隔沒多久,前輩竟然在路上看到那兩位客人騎著原來要買的車型....,打探之下,原來為了千把塊,兩位客人竟然「轉檯」到另一家車店去買了。

這兩位客人可能覺得、反正沒付定金,別人便宜當然去那兒買,那有什麼不對呢!

當然不對,每個人都應該信守自己的承諾啊!假如店家不守承諾,客人會怎麼看待他呢?嚴重一點,甚至還會呼朋引伴,在網路平台上「群起而攻之!」不是嗎?

人們失信之後、總以為可以躲掉,其實未必,哪天,別人也會失信於他,可能談好的工作、雇主後悔了;講好的買賣、買方失約了;或者莫名其妙地收到交通違規罰單.....,其實,沒有什麼是可以躲掉的!

去年我們籌備開店時,機車的腳架壞了,因為車型老舊,沒有現貨、但是店家不但願意幫我們訂貨,還暫時先幫我們安裝的一個臨時的代用品,後來一忙就忘了這件事,時隔多日,我們突然想起來了,連忙趕去機車店....。

作為選民,我們常常大言批判政治人物只會開空頭支票,其實,有什麼好罵的呢?他會當選,意謂著兩件事,一是很多選民無所謂,二是、選民自己好像也有類似的「偏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既然大家都常常在開空頭支票,那為什麼還獨罵政治人物呢?!

常有客人上門來,面子裡子都要,明明還沒決定要跟我們買車,但偏偏要裝出一副,或是闊氣、或是高姿態、或是馬上要買的樣子....,這樣反而彰顯出他們的裝腔作勢、和缺乏自信!其實,看也好、逛也好,問問題也好,都行,只要大家客客氣氣,依禮而行,我們沒有不歡迎的!

但是,價格都標在物件上、沒想買前,不應該肆口議價,議價是為了成交,否則是不會受歡迎的!

還有,別再為了給自己一個漂亮的下台階、跟我們要名片了!

買冰箱、買電視、買東買西,就沒聽說要名片的,幹嗎買個單車還跟店家要名片呢?亂要名片裝買家,心靈和物質面、都很不環保。有規矩的人,不隨便說,說了就會算數,連約都不用、那裡還會要名片什麼的呢?!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12 09:29:55
啊!這段回應是要回應
「老闆!我的車不是在你們這裡買的,可以幫我維修嗎?」

誤植了!

[版主回覆08/12/2010 10:26:13]瞭解!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12 09:27:21
話說本週回台中老家時,
在家修了兩天的機車!

期間,有許多騎著單車的小朋友來跟我藉打氣,
或是拿了零件要我幫忙安裝!
因為店忙,我說了句:「在下去就有單車店了,去那裡修吧!」
那群小朋友說:「他要跟我們收錢,不去!黑店!」

曾幾何時,原來使用者付費也會被質疑?

回頭我與老爸說起此現象,並說是不是要拒絕這些,
老爸只是輕描淡寫的說:
「沒空就不要理他們囉!有空還是弄一下,
單車不比機車,機車維修項目多、技術複雜些,
單車呢!簡單一些的都會自己整修,
零配件也比較普及,如果每天應付這些免費的,
那大概會入不敷出了!」(老爸沒這麼文雅,我把對話優化了!)

簡單地說,機車的簡單維修(如換機油),是有價的,而且是經常性發生!
單車的維修,大都車友就會自己想要去搞定,搞不定的才會去車店!


[版主回覆08/12/2010 10:35:17]
哈哈哈哈哈!

大話點說,整個台灣過往的總體行徑,

哪樣?有哪樣?

沒有「後果」呢?

我在這兒沒事就喊一下,倒不是只為了幾許蠅頭小利,而是,

總要讓家長們有機會對孩子說:「世界上還有很多這樣的人!這樣說、這樣堅持!」

不少車友常以「有個性」來形容我,其實那太含糊,

我不是有「個性」,誰無個性呢?

但,敢於犧牲一點點利益而堅持者.....,幾希啊!

只是,我這樣的單車店老闆少見一點,樣貌生疏到大家搞不清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