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命運可以掌握嗎?



阿鵬攝



勵志學家和書籍都會告訴大家,人、要勇於掌握自己的命運!


但是、能聽從、實行、進而如願者幾希。

因為,這些專家們告訴我們的,大概就是要勇於改變,勇於對抗困境....!並且永遠有舉不完的例子告訴我們,哪些人是怎麼成功地掌握自己的命運!但是,一樣的「仙丹」卻常常治不了、看起來一樣的「症狀」?!

每個人都想掌握自己的命運,但是,命運真的能掌握嗎?如果能,又要如何掌握呢?

簡單說,只要我們能「隨緣」,而不是去抗拒「緣」,那就是消極地在掌握自己的命運了。

但人們常常誤解了「緣」的意思,往往到了勢不可違的時候、才只好說:罷了!「隨緣吧!」,其實這是誤解。

所謂的「緣」就是「條件」的意思,世間萬物不斷更迭改變是至理,所以,我們所處環境中客觀的條件、也會隨之不斷地變化,而所謂掌握命運,就是清楚認知這些變化的必然,進而隨勢、順勢、或也許進而能趁勢,而不是一昧的想抓住自己已經擁有的!

俗話常說:「 禍福難料!」意思就是我們很難預先判斷、一件事情的變化、對我們來說、到底是福還是禍。有些事情乍看很糟,但是如果客觀環境的條件已經成熟到該往那個方向走,我們且隨順之,往往後來牽引出來的發展,卻是另一番新天地;相反地,有些事情當頭時、看來是福,後來的發展卻往往出乎意料....!

所以,掌握命運並不是說、我們要去掌握生命中遭遇的好壞、乃至於預斷結果的禍福,而是該提起的時候提起,該放下的時候放下,勇敢地隨緣隨份,當進則進、當退則退,這樣,便才是真正的在掌握自己的命運了!

那麼,怎麼又才是積極地掌握自己的命運呢?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這就是了!

但是,因果複雜交織,往往不見得會在我們期待的時間、環境中發生,有時善報來了,卻來得太理所當然,以致於我們認不出來;有時惡報來了,卻以不同的形式呈現,我們可能只把它看成一樁「莫名其妙的倒楣事」而已!

不管我們看不看得出來,因緣果報就是會那般「如影隨形」!

所以,結論是,想掌握自己的命運嗎?很簡單,多種、常重善因便是了!

我們奉獻財富給別人,宇宙便會還報給我們更多的財富;

我們奉獻聰明智慧給別人,宇宙便會還報給我們更多的聰明和智慧;

我們奉獻平安幸福給別人,宇宙便會還報給我們更多的平安幸福!



您想要什麼呢?該怎麼做,這還不夠簡單明瞭嗎?!



  • 留言者: 鳳鵬
  • Email: aero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8-26 22:07:42
此乃佛家所言:"財布施得富貴,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小弟認為"隨緣"並不應該是消極的,而存在有一個積極的前提- 盡人事,聽天命!

曾聽過一則故事:某人向神民祈求中大樂透,當晚神明托夢給他......

"你連張彩券從來都不買要怎麼讓你中?!?!"

在想聽天命之前,至少先盡一下人事吧!

[版主回覆08/26/2010 22:14:16]
盡人事亦有前提,那就是要做的是對嗎?該嗎?

否則,盡如人「欲」,大多數時候是「強度關山」而已!

「隨緣」完全是積極的,只是不放心上而已!

你轉述的的故事很棒,壽險業者常拿來說服顧客買單,只是神明換成「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