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把幸福全部留給您!_我們的待客之道!



我的寶貝_哈融!



如果依照80/20法則,80%的營收利潤會來自20%的顧客!

依照效能原則、我們只要把那20%的顧客特別照顧好就行了,這是管理學的ABC。

我們剛開店時,對所有人充滿服務熱誠,即便在我最忙得時候,也不會拒絕替陌生的客人、或是其他品牌單車、做對我們營收貢獻很小的服務,例如補胎(只收50元)、調整變速(沒收錢)、調整煞車(沒收錢)....,然而,把我忙壞不說,客人「立刻、馬上要」的期望,常常讓我們必須打斷進行中的工作,讓工作時間的調配上、非常不經濟。

時間久了,我們覺得不妥,因為這些瑣碎的服務甚至會延誤到我們交車給主顧的時間。於是我們開始會請客人等候,或是把車放在店裡、稍後再處理。沒想到,竟然會換來不少「不爽」的眼色,記憶中,曾經有位年輕男客人要換鍊條,而當時我們正忙著整備兩輛要交的車,於是我跟他說稍等一會兒再幫他換,年輕的先生立刻露出不悅的表情,動作頗大地掉頭走了!

有另一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先生先是拿自己的車來給我們調變速,沒幾天再把家裡另一輛拿來調,因為調變速需要的是技術和經驗,一般變速走位調整、並不需要太多時間,所以我們都沒收費。某天,那位先生帶著小孩來看登山車,談到價格後,他只說:「你們都賣比別人貴喔!人家美利達....」,從此再沒見過那位先生!

另一個麻煩是補胎,我們社區附近人的通勤車、買菜車、大都是在家樂福買的,要不然就是在傳統市場附近的老單車店買的,補胎通常都是到老單車店去,後來可能覺得近、方便,就都把車弄來給我補胎,我們像老單車店一樣收50元、實在不敷成本,但是抱著與人為善的心情,也都做了,沒料到都來了,,這我可怎麼辦,個個都趕時間、還有打烊關燈才來的、也是馬上要.............。我們便宜行事、打算以價制量,收個100元,立刻有人「不習慣」,等我們拆了下來、她又後悔,說裝回去不補了.........!

最常見的困擾是打氣!

原本單車店家提供免費打氣也沒什麼大不了,空壓機本來就需要,客人來打打氣,一天也花不了幾塊錢的電費,但是沒想到這樣也有問題,掛在外頭的打氣嘴本來就是讓大家Self-service,不打招呼直接用、我們也沒太大的意見,雖然不少有教養的人會有禮貌地說一下,但是有更多的人不會用、不好好用,自己的內胎是法式嘴、又不願花小錢買一個轉換氣嘴,不是來借、就是說「不能打」,借轉換嘴本是小事,但每借一次、我們就要離開原來的位置,去拿給他們用,用玩,我們得在接過來物歸原位,這小小的服務卻變成很浪費我們時間、精力的事情,也有人一借不回....;也有人不會打氣、要你免費代勞;還有人打完氣,連「謝謝」、「請問」都不會說的問我們:「有廁所嗎?我要洗手!」......。

最不想提的是,某些客人們用完後亂丟,已經弄壞我們三組打氣嘴了、其中還有兩個是附壓力表的!

附近有位鄰居男士,一家子打氣無數次,都成熟人了,但是買車連來看都沒看過,還繼續不斷地牽著他家的大賣場車、捷安特的新車、毫不客氣地來打氣,平常我們在裡頭,他沒打招呼就算了,我們人坐在外頭時,他來也是板個冷臉、說句:「借我打氣啊!」最近一次來,見到打氣嘴沒掛在那裡,還是一句「借我打氣!」我回他說:「沒有了」,他倒是第一次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

我們說了這麼些瑣碎的鳥事,看倌們可能會說:「老闆、都是小事、別那麼計較嘛!」

我們的看法是、看事情既要能力微觀、更要有視野去宏觀,前者是執行力的根本、後者是放大格局,缺一不可。

首先,我們一點都不想為了巴望「未來可能的獲利」而去奉承這些客人錯誤、自私的行為,二來,附近老店家以販賣廉價通勤車和補修為營收重點,我們也不想去搶人家的生意!最後,我們樣樣不收費、其實是間接妨礙的別人的生計!

所以,最近我們掛了張告示在大門邊:「非本店售出單車,僅提供有價服務!」,我們覺得,應該把所有的時間精力,用在我們的主顧上,只要是主顧來,一定優先,而且所有的服務都由我們來動手完成!

不管客人喜不喜歡,這就是我們的Style!主顧至上!







gold coast gardeners
gold coast gardeners Counter

  • 留言者: sclmind
  • Email: sclmind@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2 20:09:52
這些人太不尊重自己, 把老闆給的方便當做隨便.

[版主回覆06/02/2010 21:45:18]
謝謝老同學支持!

最近你們神鵰俠侶又去那裡旅遊啊!?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2 17:04:24
黃大哥,小弟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不過我不是主顧戶......>< 。所以我也很識相,凡拍照乖乖當攝影師︿︿



[版主回覆06/02/2010 21:43:48]咱們是朋友,更勝顧客關係囉!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2 13:37:46
這就是「軟土深掘」、「吃人夠夠」嗎?

愛~是不作害羞的事!

[版主回覆06/02/2010 13:46:15]
工商社會、金錢至上的價值觀,讓很多人的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您還不能講他,一講啊!他們會說:

「單車夯了、錢賺多了、了不起了啦!」

「有什麼了不起,服務好一點,說不定改天我會跟你買啊!」

「那麼計較、生意怎麼會好!」

有學問點的還會說「顧客永遠是對的!你沒聽說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