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河東十年、河西十年!賺錢的企業家不一定偉大!!





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創立了「富士康」公司,號稱全中國最大的工廠。前一陣子為了頻頻發生的員工跳樓事件鬧的不可開交。

有人說它是血汗工廠,有人說它是全世界最有效能的代工工廠,肯定聲與罵聲都有。

有人說中共放任事件發展是陰謀,為的是在不讓人民幣升值的前提下,消彌西方對中國低價產品傾銷西方的抗議聲浪;有人說中共是藉富士康殺雞儆猴,希望中國的外資工廠能提高給中國民工的待遇...。

這些看法和論點各有根據,但我們想請大家換個角度看。

僅就人性而言,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該長期依賴他人低廉的血汗錢、來換得自身的富裕!!

民國六十年代、台灣有非常繁榮的加工出口區,四、五年級生應該都有印象,那時候,父母親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加班是家常便飯,只休大禮拜,也就是一個月只休息兩天,有的工廠還是三班制、大家日夜打拼、圖的不過是溫飽和對未來的希望!

相同的景況現在在中國大陸上演,不同的是、大陸幅圓廣大,勞工離家千里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集體工作、吃飯、睡覺,下班後無法得到家庭的溫暖和支持,所以勞工心理健康問題就變得很嚴重;此外,現在還有過去所沒有,像富士康那樣、極端講究工作效能的工廠,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勞工變成吃米飯的機器....。

老實說,這種情形本來就不應該長久,試問,有誰願意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工作、長期付出自己的勞力和青春呢?有哪個父母親願意讓自己的子女在這樣工廠裡奉獻一生呢?有哪個父母願意呢??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台灣的廉價加工出口區已經沒落了,沒有任何台灣人希望回到過去那種低價工資、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的時代的時代,同樣的,任何人也不應該期待中國大陸繼續、永遠的提供那樣廉價的勞動條件。

據說蘋果電腦的i-Pad售價是499美元,上貨架前的成本是一半不到,而其中只有11美元多一點是付給富士康的,而這裡面更只有一半不到是付給工人的工資!試問,這樣的勞動條件合理嗎?人!真的需要被壓榨到這樣的程度嗎?蘋果少賺5塊錢美金不是可以改善一些嗎?

台灣過去的繁榮,某種程度也是築基於中國大陸的封閉,因為大陸的封閉,所以外商到台灣來設廠生產,因為大陸的封閉,所以直到今天,大陸的工資仍然遠低於台灣,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其實無須太幹ㄍ一ㄠˊ中國大陸搶走了台灣的就業市場,這可能只是一個循環吧!換句話說,如果大陸很早就改革開放,台灣的進步也許沒那麼快,兩邊的工資可能相去不遠,這些年,台商也不會拼命往大陸跑啊!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我們怎麼能期待人家永遠不進步呢?!

「競爭」是西方達爾文「物競天擇」、你死我活意識型態下的產物,工商社會、企業當家的時代裡,大多數人幾乎不加思索的接受了這樣的影響,那麼,除非我們有外星人幫忙,否則,未來數十年,還是西方大企業主宰這個世界!即便我們贏了,那不過是換一批人來宰制另一批人而已,沒完沒了!

香港有個富商出來幫富士康講話,但是他連話都說不清楚,他說:「郭董是個成功的生意人....」,真是牛頭不對馬嘴到極點!首先郭董是不是個成功的生意人跟富士康跳樓有何關係?其次「成功的生意人」不等於是個「成功的人」啊!

成功的生意人不就是他的企業賺了很多錢,然後讓他的員工、讓公司股東利益均沾而已,這和一個成功的運動員、成功的畫家、成功的老師比起來,只是好像「成功的生意人」讓多一點人拿到多一點錢而已嘛,沒有什麼特別偉大的地方啊!

就算再講的斯文好聽一點,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又如何呢!?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奇美的許董,台泥已過世的辜老先生帶領員工的方式!

假如一個企業主富可敵國,但是假如他的員工永遠累得跟狗一樣,那......還是算了吧!!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19:33:32
黃大哥您好:

請問飛輪車可以寄到高雄來嗎?家裡有缺少運動的人,哈哈哈。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14:15:32
錯字更正一下!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這樣對作者比較尊敬!

[版主回覆06/18/2010 23:45:08]如果不是那個意思,豬腦的就是我!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14:14:13
最近看到對岸一位詩人-北島的一段文字:
「背鄙視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我參不透現代詩的奧妙玄機,
但算是藉著這篇文章借題發揮一下囉!

[版主回覆06/18/2010 23:44:36]
這意思好像是說、卑鄙者因為他卑鄙而暢行無阻;高尚者反而被高尚「綁死」!

假若是這樣,這差不多是豬腦講的話!

他的腦袋比面膜還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