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知識就是力量!?





西諺說:知識就是力量。

這句話對、也不對,端看我們怎麼定義「知識」這兩個字。


網路世界讓我們很容易接觸到各式各樣的訊息,也有人說那些不算「知識」,應該叫做資訊,甚至再原始一點地說、叫做「Data」,哇!這太酷了,古人可能沒想到、有那麼一天,「知識」還要被細分成那麼多種!

我個人認為,沒有經過自己「心領神會」、實際運用過的東西,都不應稱之為「知識」,頂多叫做、套句中國大陸愛用的官話:「我們『注意到了』」!英文好像叫做「Noted」。

這些被「注意到了」的東西,拿來嗑牙還OK,若是拿來做背景知識、進而歸納、演繹、甚至當做事實來傳頌,那就失之千里了!當然,您也可以說,那些「傳頌」也算是閒來嗑牙的一種,那小弟就沒啥意見了!

之前我們寫過一篇小文,大意是說,professional這個字,您要管它叫「專業的」、行;管它叫「職業的」,那更對!所謂「職業的」就是某個知識、或是技能本身,是經常被身體力行的!也因為如此,這個知識有可能在被不斷琢磨後、產生「智慧」出來!

講到這裡,我們大約可以說,如果不是「職業的」,那麼,再怎麼精研,還是有「隔靴搔癢」的遺憾!

道理繞完了,回頭說單車。

我們開店一年多一點,偶而會遇到自認很懂單車的人上門來大話一番。一年前,他是那個樣子,我們敬畏恭敬,一年後,他還是差不多,可他卻以為我們還是原來那個樣子,依舊大話連連!

不說我們聰明不聰明,靈巧不靈巧,我們這天天摸、日日磨,再加上多一點點的耐心...,他先生小姐還依舊是網路爬文,這還能撐多久啊....?好吧,就算他也在家自己拆拆解解摸摸吧,我們一星期琢磨六天,他先生小姐有那時間嗎?別了吧!

常言說:體會!體會!那什麼叫做「體會」啊,就是「身體力行」+「心領神會」啊!

我們還要再說那大話一次:「三年我們要追人家十年的累積!」

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這大心是一定要發的!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25 17:27:08
感覺上似乎如「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的房間已經書滿為患了,
但丟也不是、收也不妥、賣似也俗
所以應該是整理出來贈與有緣人的時候了

[版主回覆06/26/2010 11:13:28]
丟也好、送人也好!

「東西」太多了、只會徒增「煩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