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魚與熊掌何可兼得_沒有「獨善其身」這回事!



Infini 青蛙燈。頭燈型NT$450、尾燈型NT$320



馬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ECFA(兩岸經貿協定),贊成者不少、反對者也很多。

贊成的企業多半是希望為來自家產品能零關稅登陸,大陸廠的產品也能零關稅回銷台灣。贊成的個人也不見得想很多、總之是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台灣經濟能有所突破!

生意人自有利益考量,「商人無國界」這話,已經變成他們最好的遁詞。但是一般大眾受益未必多、若受害則最大,如果還不想清楚,那就說不過去、怪不得別人了。

舉例來說,台灣人發明這青蛙燈(見上圖),雖說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發明,但總是輕巧可愛,品質優良,受到歐美國消費者的青睞,沒多久,台灣若干不肖商人,稍微修改一下,拿到大陸去生產劣質的相似品,以台幣100元不到的價格、供應台灣市場。果然,原創品的銷售量立刻受到擠壓。

如果說買便宜東西有什麼錯,那小弟也不贊成,畢竟每個人經濟條件不一樣,就好像有人騎萬把塊錢的單車、有人卻覺得花十來萬買輛自己ㄍㄚˋ意的單車也不算什麼一樣。

小弟想提醒的是、我們的思考與行為必須一致,不然遲早錯亂、延禍上身。

這麼多年,大家跟著鳥政府一起責備台灣企業不長進,只知道往低廉工資的地方跑,連人帶廠拔到中國大陸去,讓台灣產業空洞化,大家紛紛丟了工作、新生代也少了很多就業機會。但,除了西方買家外,這又要怪誰呢?

西方大資本家、大企業高唱全球化,以往跑到台灣、現在跑到大陸去生產,就是為了降低成本,賺取最高的利潤,對與不對暫不討論;台灣廠商以出口為大宗者,受制於西方買家壓價的結果,跑到大陸設廠,怎麼說也有點不得已的味道,就算我們不情願,也不能太說些說什麼,畢竟,政府多年來、只對大型高科技產業輔導、補貼,其餘那些中小型傳產業,就算生意不錯、富了他一家,說要大量投資研發、產業升級、沒有政府幫忙,事實上也是力有未逮!

但是,如果以國內市場為大宗的台灣生意人,如果還跑到大陸請當地廠家生產、然後再低價回銷台灣,各位,我們未來的生計堪憂啊!怎麼說呢?

以青蛙燈為例,售價300元出頭的產品,出廠價大約不能超過100元,加上運費、店家利潤、大約賣價就是在280元到建議售價中間;反之,大陸生產的「蟾蜍燈」,售價壓在80元以內,出廠價大約只剩20元不到。那20元怎麼能生產得出來呢?除了降低品質外,就是靠大陸低廉的生產成本囉。

各位,當我們抱怨台灣產業空洞、失業率高的同時,我們去買這些低廉的大陸貨,不正就是在幫著打跨這些殘存,還在臺灣生根發展的企業嗎?

小弟還是得重申一次,買便宜貨沒有什麼不對!只是要請大家想清楚,我們不能兩頭抱怨,一方面嫌台灣貨貴、另一方面又抱怨台灣廠家只求利潤、跑到大陸去生產,各位您說是不是呢?

我們不可能一邊想享受自由貿易的廉價、另一邊又想靠保護主義來維持我們的就業機會啊!

您說是不是呢?

每個人都希望進自己口袋的錢、能越多越好;買東西的時候、除了品質要好外,價錢則是要越便宜越好,這好像也不能說不對,但是我們也不見得就是「上帝、或是眾神揀選的子民」,魚與熊掌何可兼得啊!

還是自助天助吧!!




melbourne cleaners Counter

  • 留言者: 水果茶
  • Email: g1122gg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9 00:49:59
其實都是台灣人打台灣人啦~台灣人跑去生產賣回台灣!產業不扶植這是最大的原罪!現在談自創品牌有幾個口袋夠深能這樣燒下去!連郭董都是代工(全球最大)政府永遠只為自己想不管是藍是綠都一樣~就像前面車友說的看看韓國就知道!反正沒所謂的對與錯!東西的價值考自己判斷!個人的權益要自己爭取!不要再拿對岸工資低廉來搪塞~別忘了台灣家庭工廠的年代~轉型永遠只是口號整個上上下下都是問題~生意人在商言商!這一點都不過份!大環境無奈小老百姓就是日子難過天天過啦!純粹個人看法啦!
[版主回覆06/09/2010 18:56:10]
...........

為什麼台灣人老打自己人呢?

為什麼政府不做事呢?






  • 留言者: 麵包
  • Email: a6718200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8 10:12:18
  黃大哥您好~~

                           我曾經在貿易公司待過,真的很黑暗,台灣很多貿易公司,把公司註冊在香港的空頭公司,也就是寫字樓裡面,有很多電話跟傳真機,一個電話號碼就代表一間公司,那邊會有人把傳真轉到台灣的辦公室來,帳戶都使用境外銀行的戶頭,一來台灣就可以不用報稅,二來如果有貿易糾紛,很容易就可以跑掉~~~以我之前待過的貿易公司來說,老闆要我們,錢收到才出貨,客人問工廠的事情,要我們騙客人說 我們的工廠很大,相關認證都有,其實我們根本沒有工廠,我上班的時候,遇到許多售後貨品有問題的事情,老闆卻不願意處理,只會跟我們說,生意人都是這樣,要沒良心 才會賺到錢,還跟我說我太單純了~~之後我離開公司,老闆一直對我抱怨,我們這些年輕人,都是草莓族,這一點真的令我很生氣~~~

[版主回覆06/08/2010 12:17:59]
其實絕大多數人一開始並不是「壞人」,只是一旦受到利益誘惑,而且看到「很多人都這樣啊!」

羞惡心便慢慢不見了!「大家都這樣幹、我怎麼有錯呢?」

殊不知因果循環、報應不爽,且不談宗教、就說宇宙間的「作用力與返作用力」吧!

我常舉2、30年前的大生意人為例,居心不善者,後來下場都很慘!誰說沒有現世報呢?!

能在利益之前堅持者、就叫做有道德勇氣,從小的地方做起,慢慢慢慢、一個人的氣節就會出來!

現下的媒體喜歡報導狗皮倒灶的事情,其實,完美的人固然很少、或者沒有,但是在很多面向上、很有良心善性,很有道德勇氣的人,非常非常多!

值得我們學習景仰!

也許有人覺得我唱高調,但是,每多一個人唱這樣的調,社會趨善的共識不就慢慢形成了!

沒人說要100分才行,好一分就是一分囉!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7 21:38:15
黃大哥您好:

請參考一下這篇:「看下左岸最近很夯的黑心山寨上海鳥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17&t=1590805

揀便宜,人之常情,不可能叫人家揀貴的買。當「山寨版」滿天飛的時候,就看業者要跟著一起拼價格,還是拼品質了。

幾年前曾跟阿憲一起到韓國玩,看到街上的車,幾乎都是韓國車,除了少數高價的歐洲車,很少看到日系車,貨車和巴士就不用說了,都是韓國車。到了住宿的地方,看到的電器產品,都是韓國品牌,這是韓國人比較愛國嗎?還是韓國政府用了什麼方法,您覺得呢?

[版主回覆06/07/2010 22:37:02]
我曾經拜訪過太平洋單車公司(Birdy生產廠商),他們很自豪地說,歡迎人家複製,只要工法、品質一樣,但是還能賣得比他們便宜,那算人家厲害,歡迎複製!

一般情形下,一定的質量大概就要一定的價錢,當然,有些品牌本身就有價值,所以可以賣得貴些,反之亦然、但一般而言、相去不遠!舉例來說,我們每天要用的衛生紙,大牌子、小牌子、白牌子、只要質量差不多的,售價亦相去有限了!

韓國人的民族性強,支持他們國貨不意外、當然他們政府大力輔導、甚至以法規限制外國競爭者、也是他們快速壯大的原因,因為民族性好勝好強,所以大約不會有民意代表替外國人護航,台灣就很不一樣了.............!

我這篇小文不敢說什麼道理,只是提醒,沒有什麼兩邊都要的便宜事!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7 14:46:11
其實黃大您說的是個大命題,
正讓想起了在經營管理裡頭常常會講的「VA/VE」價值分析與價值工程!
簡言之,就是:
VE=價值工程-對於開發中的產品進行價值的分析,主要在於鑒別產品的成本與機能
VA=價值分析-產品完成後再進一步透過分析,藉此以提昇機能或效能或節省成本
而分析的方法一般而言均要考量產品成本、性能與可靠度等

坦白說,如果在品質不變的前提之下,
選擇造價低廉的地方來生產(如世界工廠-中國),
這已變成了一種全球化的趨勢,
而就形成了一個是創意輸出、一個是製造輸出的區隔!
但問題是...
剽竊了創意的製造,只知形而外模仿卻不知內在的設計思維,
然後以低價傾銷,卻在短期之內造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果,
讓許多的設計含恨莫名!!

我在接觸自行車的過程中,
從之前的一台賣場小折迄今,
也曾買過幾次的「劣質品」(通常都是搭著風潮出現在網拍、網購、路邊),
雖然都是小錢,但每一次都是讓人非常的捶心肝!
所以除非非常特殊的商品,否則我還是寧可選擇足以信任的商家進行消費了!

落落長寫了一堆...

[版主回覆06/07/2010 22:26:17]
您的經營管理學問、比科班生還罩!

所以我得說,不能迷失在那些專有名詞裡!企業組織是工業革命後慢慢才有的東西,那在之前,人類有非常遠久的時間,並不活在有企業組織的社會裡!

因為企業組織在現今社會的發言權越來越大,以致今天我們很多是非觀念、幾乎都被企業經營的概念籠罩而不自知,這是可怕的!

看看今天的大企業老闆,跟中古世紀的城邦領主有何不同,也許多年後,我們還要再一次爭取自由,不同的是不再是跟帝王爭取自由,而是向大企業主要回我們的自由!一個「人」的自由!

看到富士康的事件,想想那是多麼畸形化的小社會,人怎麼能活在那樣的空間裡,只是為了讓一個企業成為「代工王」....。






  • 留言者: 再感應一次
  • Email: cars11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07 13:11:33
黃兄:!  您的文章,發人深省啊!

It's goes beyond cyclings !

Always.

[版主回覆06/07/2010 22:15:34]李大哥您學問比我們大得多,您不見笑、小弟就感到榮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