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人情冷暖乎?!





有位老大姊,過去在傳播界服務多年,享有盛名,後來時勢移轉,就辦了退休,在家享清福,但究竟她還是個熱情有上進心的人,果然重拾課本、到學校去攻讀博士學位,邁向60的人,還有這般的衝勁,確實不簡單!

在學校讀書,因為年紀比較大,處事又圓融,也熟闇跟師長的相處之道,所以大家都大姊大姊的喊她(其時可以當同學的媽媽了),頗受歡迎,周邊也都隨時有一些小同學跟著。老大姊本就有碩士學位,加上多年紮實的實務經驗,所以也在大學部兼課。

一直好好的身子,哪想到前兩個月突然中風,一下子什麼事都離了章法!這不說,過去常常聯繫的朋友,除了少數幾位親近的常去醫院看她外,大多數人,包括那些小同學們,竟然大都只是打打電話、口頭慰問而已!

最不可思議的是,一位平常跟老大姊互動很頻繁的同學,突然努力想畢業了,還到處暗暗打聽,看看有沒有機會,接老大姊留下來的教職缺.....。

這是個讓人傷心的事!也許包括您、我在內的大多數人都會不禁感嘆:「人情冷暖啊!」

是嗎?其實好像不那麼簡單!明明大多的人心沒那麼壞啊,為什麼這類的事情卻屢見不鮮呢?

與其說「人情冷暖」,我個人的看法是、根本沒有「暖」、又何來「冷」呢?

真正的溫暖、善良來自人心的真誠、來自能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的惻隱之心、來自「仁」、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真誠包括了對己、對人!如果人們連對自己都沒辦法做到「真誠」,我們怎麼能期待他會對別人「真誠」呢?什麼叫做對自己真誠呢?簡單講,就是能是非分明的、勇於面對自己的所思、所做、所為,並且願意為結果負責、因而改過遷善!能嗎?

不容易啊!因為這個時代,天天在宣傳「利害」,打開電視,每天在傳播的,絕大多數就是「利害」,天天告訴你,得到多少、失去多少、那裡賺了、哪裡賠了,這邊要小心、那邊別損失了,特別是那些所謂的「商業台」,看看他們每天在傾倒哪些垃圾給我們啊!

最近中部有位「大哥」遇害,傳說好像下手的人還是這位大哥帶過的小弟....!撇開涉案的警察不談,大概絕大多數的人會覺得兇手殘忍至極、沒有一點良心善性....!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瞧瞧,同樣的劇情,除開開槍殺人這段,不也天天在官場、在企業、在學校、在各式各樣的組織裡,繽紛上演嗎?

這些類似劇情的發動者,多半是不用跑路,不用等著被抓去關,但是就算我們不譴責這樣的行為,總不能豎起拇指,說他們幹得好吧!!

也許這中間有些人會說:「我也是不得已啊!」我也要養家活口過日子啊!

也許有些「旁觀者」會說:「是長官壞、我沒辦法啊!」

是嘛?!

假若有人可以官冕堂皇地說他幹鳥事、是因為需要那份薪水、那個職位;那麼黑道小弟說他需要大哥給的錢過日子、好像也就沒什麼不對啊!

除開「執行業務」的內容不同,其他的,好像跟黑道差得不算太多嘛!!

您說說,哪來多少的「暖」啊!








work sydney Counter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28 12:35:27
黃大哥您好:

有錢有酒多兄弟 , 急難何曾見一人 .
錦上添花人人有 , 雪中送碳世間無 .
人情似紙張張薄 , 世事如棋局局新 .
人情莫道春光好 , 只怕秋來有冷時 .
貧居鬧市無人問 , 富在深山有遠親 .


所以,小弟一直以為,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版主回覆06/29/2010 15:26:37]因為人們把功名利祿當成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