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No integrity whenever there is in short of integrity!



KHS 在美國新推出的 650B登山車(採用650B規格的輪組)



昨天有兩件趣事值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第一件是一位自稱住在士東路、騎不知名品牌單車的烏哩桑、不知道到哪兒找到我們的電話,然後在我們剛開門營業時打電話來、問我們修不修單車。當我問清楚他住那裡後,建議他到離他比較近的美利達單車店去修。老先生連聲道謝後、也感嘆地說,附近都沒什麼單車店可以修車了。

首先,我確定老先生不是買捷安特的車,因為明明德行東路和忠誠路頭、各有一家Giant啊!這通電話給了我們一個啟思,像是在天母這種每坪60萬起跳的路段,根本不會再有傳統賣廉價車的腳踏車店了,如果一定要貪便宜去買大賣場車,或是網路買白牌車、或是跑到遠地去買廉價車,慢慢真的會找不到地方維修了......。

原因在於、不可能有店家願意買或是租個天母地區的店面,去幫客人維修廉價車,不敷成本的賺個三毛五毛的!即使在我們石牌附近、傳統市場邊的老店,在老一輩退休後,年輕一輩接手的意願恐怕也不會太強,除非單車補修收費大幅提高,否則年輕一輩寧可轉型、或是歇業,也不願意拿店面、整天弄得髒兮兮的、去賺那個50、100元的了!乾脆收房租還好一點!

但是我們消費者又不願意多付一點工資給人家,只想著自己兩千多塊錢的單車、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修....,那也有解決之道,消費者可以要求政府開放大陸勞工啊,而且只准他們來打魚和修單車,保證他們願意賺得很!一般產品可以大量製造、移地生產、降低成本,可人力無法大量製造啊,沒關係,對岸多的是人力!

第二件是晚上一位買我們車不久的主顧上門來,那時我正在戶外庭院乘涼、抽根小煙...,小姐說她的T2車頭不夠滑順,還把車頭離地舉起來,示範給我看,當車頭斜著舉起來時,不會很快的向左或是向右轉...,我接手同樣地試試看,結果一樣,但是當放在地上時,不管車頭怎麼轉、都非常順暢。

於是我小姐說:「沒問題啦!」(因為角度改變、滾珠的滑順度會有不同),她還是認為有問題,並且說:「我的大車都不會這樣!」,我心想,那就試試新車吧!結果發現新車也是一樣,小姐一邊試新車、一邊不悅且不解地說:「難道都是這樣嗎?」接著又回去試她自己的車,再試了幾次後,她說:你看,它還是卡卡的...。

我跟小姐說:沒問題啦,不然我把車頭碗拆下來看,沒想到這時候她生氣地說:「沒想到是這種結果!....我剛來跟你說車有問題的時候,你坐那裡抽煙、也不站起來.......」這可把我弄毛了!我對她說:「小姐、我不懂你的意思!你來之前、我就坐在那裡,你說有問題,我也檢查,我覺得正常,你說不正常,那當然以你的標準為標準,所以我說拆下來檢查啊!這有什麼不對呢?」這時候她回我說:那要多久?我回答她:半小時到一小時吧!

經過不到半小時,拆下裝回車頭碗後,我的肉眼看來一切OK,將迫緊螺絲鎖回去時(T2是有牙式),我邊鎖邊讓她試,到一個她可以接受、又不會太鬆的位置,才把鎖固螺絲鎖緊....。我們女老闆跟她說:「小姐要不要去洗手?」她的回答是:「洗得乾淨嗎?」幫她擠洗手乳時,她只說:「好了!」沒說一句謝謝!

臨走,我覺得畢竟是客人,還是跟她說:「對不起、對不起!」小姐說:「沒關係、修好就好了!」

事後我檢討了一下自己,覺得不論是非對錯,有很短暫的時間,我的聲音是高亢了些,這我要改進;其次,不論事情對錯,要對主顧在意的地方、表現出更多的關懷..........。

然而,回到標題:No integrity whenever there is in short of integrity! 沒有「完整性」就沒有誠實正直可言!

其實,在群居社會裡,我們每個人既是顧客、也是服務別人的人。大資本家雇主發明了一句話:「顧客永遠是對的!」作為消費者時,我們毫不猶豫地接受、宣揚這句話,但當作為提供服務的人的時候,我們卻常覺得「澳客滿天飛」,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顧客永遠是對的」這句話根本是錯誤的命題。你、我、他、任何人都不可能永遠是對的!資本家這麼說完全是從企業獲利的角度來喊的,而不是從人性關懷面出發的,他不在意你心情好不好、顧客對不對,資本家要的只是你不要得罪顧客,財源才會滾滾而來。而這種「顧客永遠是對的」的說法,嚴重撕裂了人性,於是我們不知不覺地都有雙重人格,身為消費者時是一套價值觀,作為服務提供者時,又是另一套價值觀,以商業利益為重的價值觀,嚴重侵蝕了以人性為基礎的價值觀.........!

於是,在工商社會裡,我們的「人格完整性」不復存在,但是資本家卻同時要求你在他的公司工作時要「誠實正直」,這是多麼戕害人類心靈健康的事啊!假如今天為了資本家的利益,我們可以對顧客假意承歡、卑躬屈膝,非弄得他很高興不可,不管顧客的要求對不對,合不合理,慢慢慢慢的,我們也會為了利益、犧牲自己的同事;為了自己的利益、打擊誣陷別人;為了自己的利益............!那裡來的「誠實正直」呢?

拉回單車店來說,假如今天除了客氣外,顧客還期待店家「承擔他白天上班的痛苦」,刻意討好他,卑躬屈膝地奉承他,那麼,顧客又怎麼能期待店家不會在另外「適當的時候」呼弄他呢?

有一位「偉大」的企業家雇主,曾經喊出一句:「爭權奪利是好漢,開疆拓土真英雄!」

對這樣「偉大」的言論,我們只敢尊敬、不敢學習!

看倌們,您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嗎?







Counter Stat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 留言者: bogart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6-16 18:08:31
將心比心囉

下次小姐一上門問問題,或許您說<閃開!讓專業的來!>並主動檢查,她比較能感受到您的熱誠

[版主回覆06/16/2010 18:29:59]對!您說的是!事過境遷、我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