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抗拒改變是大麻煩!





有句俗話大家都會說:這個世間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所有的事物都會改變」!


易經說的也就是一個不斷「變易」的過程,它想告訴世人的是、你只能「順勢而為」、抗拒改變是沒有用的!!

可知道是一回事兒,面對自己不喜歡的改變時,大多數人還是選擇抗拒,或者、至少某種程度的抗拒。

企業都會說它想要「永續經營」,但是永續經營其實不等於它要永續服務社會,反而,大多是老闆們希望自己的公司永續繁榮而已!

我想說的倒不是「改變」、「變化」這等事,而是我們在抗拒改變時,會做哪些事?

於是,「不得已」出現了,

於是,「對不起!我沒有選擇」出現了,

於是,「那不能怪我」出現了,

於是,「大家都是這樣」出現了!

當我們鴻運當頭、萬般安定時,我們希望這個社會要和諧,不要有大的異動改變;但是當我們的利害受到侵犯,當我們過得不是那麼回事時,一切判斷的標準又都不那麼一樣了!

說穿了,好像就是「自私心」作祟吧!

那好,既然大家都「自私」,那索性大家就一塊兒喊:「自私沒什麼不對啊!」

問題是、就算沒人反對這樣喊,也不見得有用啊,「變」它還是要變啊!

既然自私與不自私都不能抗拒「改變」,那幹嘛還要自私呢?這是聰明呢?還是做困獸鬥、浪費氣力而已呢?

老子認為「負陰而抱陽」、守柔而處弱、才是常保之道!您說呢?!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18 12:52:38
改變,就是一種不間斷的蝴蝶效應,
今日之因也會成了明日之果!

因為老莊看到了這一種流動,所以強加以名之也是徒呼負負,
索性說了句:「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也許在抗拒的過程裡,另一個不同結果的改變正悄然發生!



[版主回覆06/18/2010 13:02:01]
「抗拒」或也可稱之為「努力」、「奮鬥」!

但若只是想把好處常留我家,那可能就「徒呼負負」了!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6-17 15:25:36
黃大哥您好:

小弟受教了。這一次的鹿場挑戰,其實小弟事前就已作了淋雨的準備,所以換了煞車線,換了新的外胎和前叉,加上和A-4500的「革命情感」深厚,對駕馭他非常有信心,所以就算下大雨,還真沒有退賽的打算。但如果是小紅上場,一是革命情感不夠,二是捨不得他淋雨,一定當場調頭走人。

小弟非常支持您所說的,團體行動要有個機制。就像寒假環島的時候,計畫常趕不上變化(健偉說的),這時我就會請大家討論一下,是否要變更計畫,再確定接下來的行動。暑假要到了,如果放得下店裡的生意,黃大哥要不要考慮安排一下單車旅行呢?

[版主回覆06/17/2010 22:04:52]
好傢伙、原來您這是萬事具備地去參賽!

團體行動有機制為的是大家能透過理性思考、發揮集體智慧,另外也是好向我們的家人交代!

今年暑假環島怕是難行,也許冬日還有可能。我是新開的店、不努力說不過去,但是我的目標是盡快、最好是明年就能週休二日!!

現在這種週休一天的生活實在太硬了!到不是體力問題,而是生活太不完整,我其實沒那麼想賺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