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日本海嘯之後!





俱樂部環島團出發的前一天下午,新聞傳來消息,日本東北外海發生了9.0級的大地震。





雖然那時還沒有什麼畫面播出,我們在電視機前、仍然能感覺到那份恐怖,11年前的夜裡,台灣發生921大地震,7.4級的地震已經讓數千人喪失生命,數萬人無家可歸,那份驚恐,多年來依舊在臺灣人心裡作祟,9.0級的地震會是什麼樣子啊!?


隔天清晨我們照計畫出發,當晚在花蓮民宿,電視機陸續傳來更多、 更新、讓人怵目驚心的畫面,我們四個人討論著、嘆息著,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在台東旅店,照片上這個海嘯襲擊的畫面出現了,各新聞台反覆播出,有聲的討論慢慢化作無言的注目....。


接下來每天的晚上,在汽車旅館裡,打開電視就是在看日本海嘯和福島電廠核災的報導。


慢慢,除了報導災情外,更多關於日本、乃至全球經濟受創的評論一一出現,還有一些關於日本受災後,其他鄰近國家的某些產業、誰可能因而獲利、誰可能因而受創的種種新聞報導....。


我猜想,大多數人不是被動的參與這樣的思維、就是不關心地聽若未聞!而我個人則是非常厭惡這些評論報導。


這跟我們隔壁鄰居家裡因為天災意外死了人,而我們這些無恙者、卻在討論街坊鄰居誰會受惠、誰會受害一樣,沒有人性!


以前有人說日本人是「經濟動物」,也有人說日本人在二戰敗後,轉而以經濟方式侵略其他國家...,這些是真是假,我沒研究,也不知道真相是什麼!

但是我確定,參與那些關於日本災後誰能獲利的討論,就是一種「經濟動物」的行為!

擔心害怕日本福島的輻射塵飄到自家來,那好歹還是人性貪生怕死的本能反應、猶可想像;但是積極參與討論日本災後誰能從中獲利的討論,那就是沒有人性!

環島第四天在嘉義汽車旅館吃早餐,幾位男女大學教師,在餐桌上談笑評論著日本災情對全球股市的影響,言談中不時顯露出對自己專業的自信....。

我說,這些蠹蟲是書讀多了的王八蛋!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30 15:16:54
當所謂的「全球化」之後,連「自私」與「貪婪」也都全球化了!
[版主回覆03/30/2011 16:11:26]煩惱也全球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